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專欄】化學灼傷輕沖水 忌酸鹼中和

  【記者何謙、彭成全綜合報導】7日新北市一位越南籍配偶使用熱水與強酸清洗馬桶,未注意六歲女兒跑進浴室,熱水與洗劑噴濺導致女兒全身多處二度灼傷。大家都知道燒燙傷處理是「沖、脫、泡、蓋、送」,然遇到「化學灼傷」時該怎麼辦呢?

 化學灼傷主因是細胞脫水和蛋白質變性,有的藥劑還會產熱加重燒傷,更有化學物質被吸收後可能引發中毒。民眾若誤觸強酸強鹼,很多人會有「碰到強酸應以鹼性藥劑中和」的想法,但其實大錯特錯,新北市消防局中和分隊表示:「等待救護唯一該做的就是以大量清水沖洗30分鐘,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另外水壓要保持較小以免傷口二度受創。」此外,患者需告知急救人員誤觸何種化學藥劑,才能提供較正確的醫療處置。

 化學灼傷分為:酸燒傷、鹼燒傷、磷燒傷等,誤觸不同洗劑有不同症狀和處理方法。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王嘉地醫師解釋,酸燒傷會造成「凝固性壞死」,導致組織壞死與硬焦痂形成;鹼燒傷則有「液態化壞死」危險,藥劑會往深層組織破壞形成膠狀痂,「兩者都要在第一時間沖洗清水。」而磷因為會在空氣中自燃,故需迅速從傷口移除並以濕紗布覆蓋避免繼續燃燒,還要摀住眼耳口鼻,不然會導致「急性化學性氣管肺炎」。至於患部的長期護理,王嘉地表示,通常不用切除,只需清潔消毒讓其自行癒合,少部分無法自癒者會潰爛壞死才由整形外科醫師介入植皮。


 若是不慎誤食化學洗劑,前彰化基督教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健龍強調,催吐、中和、喝牛奶或給予活性碳都是絕對禁忌,洗胃可能導致穿孔,也須避免。只能在24小時內照上消化道內視鏡並給藥止痛觀察。另外也提醒液態強鹼溶液因為無色無味,可能大量喝入卻不自知,比起服下會劇烈疼痛的強酸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