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專欄】昔募3億抗風災 蕾曼今建集資平台助窮童

塔莉雅‧雷曼(中)創建了「隨機兒童」平台廣泛募集資金,幫助世界各地的兒童實踐夢想。
圖/達娜‧雷曼提供

 【記者徐霈芯、張又筑綜合報導】西元2005年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襲擊美國,該年萬聖節,10歲的塔莉雅.蕾曼(Talia Leman)為幫災民募款,決定不要糖果,而是發起「幫助災民或搗蛋(Trick or Treat for the Levee Catastrophe)」活動,最終為災民募得約104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2106萬8800元)。後來她更進一步創建了網路募款平台「隨機兒童(RandomKid)」,以幫助世界各地的孩童,這也使蕾曼得到「2008年世界兒童組織創辦青年」獎項。

 現在就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SU)的蕾曼回憶,當看到卡崔娜颶風造成的災害在新聞中播出時,她沒有被難過的情緒壓垮,反而認為不能僅僅抱持同情心,應該貢獻一己之力。後來在父母協助下,蕾曼透過網路創立一個臨時募款頁面,並放上身著錢幣服裝的照片。此舉受到電視節目的關注,也獲邀參與錄影,募款消息因此如滾雪球般傳遍美國各地,為災民募得為數可觀的資金。

 蕾曼認為,如果她有能力可以為颶風募得1040萬美元,那她也有能力做任何事,「我可以改變每20秒就有一位孩童死於沒有乾淨飲用水的情況;我可以幫助全世界1億2000萬沒有經費就學的孩童。」於是蕾曼建構網路募款平台「隨機兒童」,平台創建宗旨在於提供青年及孩童足夠的資源,讓他們能實踐夢想。目前援助的五大議題包含:環境、健康、病童、動物和孤兒,募資的範圍十分廣泛。

 蕾曼走遍全國各地,說服各大企業捐款,也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第一位全國青年大使,並在2012年出版《隨機書對任何人的力量(A Random Book About the Power of ANYone)》,表達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靈感和想法,都有帶來改變的可能。

 對於未來,蕾曼說:「我想要成為一個將全球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前的人;一個善於解決小問題、進而解決大問題的人;一個因為知道自己做的到,所以勇於做任何事的人。」《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NYT)》專欄作家尼可拉.斯克里斯托夫(Nicholas Kristof)曾為蕾曼撰文,支持她出任2044年美國總統。對此蕾曼回應:「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當上總統才能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