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一「騎」分享 校園單車掀風潮專題二】車輛難管理 停放問題多

高雄大學法律系孫英晏成立「小水獺自行車維修站」,與志工同學們一起幫校內師生及工友維修腳踏車。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王佳婷、楊芳語報導】大學校園內設置公共腳踏車,讓學生在校內移動更加方便,但是腳踏車的停放管理產生了一些問題。

 高大西洋語文學系學生黃凱群說,有些愛心腳踏車會停在機車停車位,移車時造成不便。台大日本語文學系學生鄭依忞認為,學校門口停放許多腳踏車,放得很不整齊,其中夾雜一些廢棄的無主車,看起來就像垃圾堆。車子停放在人行道上不僅有礙觀瞻,也影響行人路權。鄭依忞說:「人行道的空間要分給行人和單車族,還要分出停放腳踏車的地方,造成很多困擾。」國北教大社會與區域發展系學生姜理喨認為,學校應該增加停車位,並且加強管理,「沒人管,經過的人又少,腳踏車常常被人洩氣、惡意破壞。」

 根據中大及高大總務處公布的「愛心腳踏車使用要點」,愛心腳踏車只提供臨時、短時間在校內騎乘;用完不能上鎖或是停放在宿舍、大樓裡,以保持腳踏車的流通,讓校內所有人都可使用。但中大中文系學生吳岱諺表示,有人會將「小綠綠腳踏車」騎出校外,漆成別的顏色,佔為己有。高大法律系學生高子涵也說,學校位在高雄市郊區,附近居民會把「愛腳」騎出校外,失竊情形屢見不鮮。

 使用公共腳踏車無須登記,因此腳踏車故障、殘破時也找不到負責人。中大企業管理系學生陳詩敏指出,許多綠色腳踏車剎車壞掉,不然就是缺了其他零件,「有時候趕時間就會騎了再說,騎到一半才發現沒煞車。」高子涵也說,同學以往不太愛惜,車壞了就丟在路旁,「有些連踏板都不見了」,車子的維修保養成為很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