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卸下「偽粧」 尋表演初衷

 



舞者在日光燈組成的門框前獨舞,象徵藝術家努力爭取屬於自己的表演舞台。
圖/靈龍舞蹈團提供 
【記者簡紹琪台南報導】「靈龍舞蹈團」10月27日於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2013年度創作《伶》,五位編舞家結合歌仔戲、京劇等傳統民俗元素與西方現代舞,詮釋從古到今表演藝術者的心境。


 藝術總監黃麗華表示,「伶」是所有表演藝術家的總稱,台上的舞者演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偽粧〉一劇中,舞者在日光燈管組成的門框前獨舞。燈暗時,舞台兩側發出綠色雷射光,隱約看見一位舞者繼續獨舞,象徵表演者就算沒有舞台,仍獨自追求藝術的毅力。編舞家柯志輝認為,表演者在台上才能解放自己,回到台下就得「偽粧」面對生活。

 舞者吳惠玲表示,畢業後能持續創作和表演的舞者是少數,道出表演藝術家演出背後辛酸。吳惠玲也認為,表演者用自己的想法為角色注入靈魂,透過演出,展現真正的自己。下台後,面對社會壓力,反而需要偽裝自己。

 〈戲台下的人生〉是編舞者張雅婷的人生故事,也是許多藝術家共同的經歷。舞台上,一位舞者前臉和後腦皆戴著多層面具。最後,舞者不斷摘下面具,面具上的花紋越來越簡化,直到剩下一張純白面具。

 張雅婷解釋,這個片段象徵追求藝術的過程,表演者的執著常被當成「瘋子」。所以藝術家透過面具保護自己,在表演中找回最初純真的自己。

 觀眾潘秀琛認為,因主題訴說舞者的生活體驗,可以感受到他們對角色的詮釋非常自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