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社論】重劃空間 重視小坪數文創

 「台北文創大樓」在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伊東豊雄操刀下風光開幕,近日卻有文創業者反映,大樓的租用門檻高得嚇人。租金每坪新台幣2200元,承租坪數最低400坪起跳,對於一般文創工作者來說,不僅坪數過大,一個月新台幣88萬元的高額租金更是無法負擔。台北文創公司解釋,考量建築結構,以大坪數出租較為合適。

 然而,400坪的空間對於一般文創業者來說,過於巨大而不實用。相較之下,台北華山藝文園區最小可出租70坪,還可分割使用,較貼近使用需求。目前台北文創大樓出租率低,主要租給「誠品松菸店」作為商場使用,而財力不如誠品雄厚的文創業者當然只能望「樓」興嘆。

 文創產業與一般追求規模經濟的產業不同,講求的是創意發揮,以及如何以文化為底蘊,以商業為手段將其增值。文創產業若要做得深厚而不浮誇,仍須扎根在創意、情感及文化內涵。而以此內容為主的商業型態應是百花齊放,以類似小型工作室的經營模式,才能保有多元及各自的獨特性。

 政府若能協調台北文創大樓的承租方式,將大坪數分割成百坪以內的工作室,相信能吸引更多文創業者進駐。由政府集中投注資源和補助金,文創業者便能安心創作,營造強大的文化生產聚落,甚至能期待聚集經濟效益,讓每個文創單位有更多連結,提升整體效益和競爭力。帶動在地的文化力量,文創自然會在城市裡茁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