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跨海威脅 馬國禁留澳生參加民主座談

馬來西亞學生聚集阿德雷得大學,在創意節戴面罩、舉牌抗議,爭取自己的自由權益。 圖╱張偉賢提供
 【記者李庭恩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學生於10月19日聚集於澳洲阿德雷得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抗議馬國政府寄信威脅學生不得參加馬國國會反對黨領袖在阿德雷得創意節(Adelaide Festival of Ideas)的座談。馬國學生認為此舉限制人民言論自由權。

 馬國反對黨領袖安華.依布拉欣(Anwar bin Ibrahim),多年在世界各地演講民主、法治相關議題,並公然反對馬國執政黨。今年阿德雷得創意節以政治問題為主軸,安華赴澳的座談題目即為「反對與民主」,與執政黨偏權威的政治形態相左。因此,90位領有國家獎助學金的馬國留澳學生,於一週前收到馬國駐雪梨領事館的電子郵件,威脅他們不得參與座談,否則獎學金可能付諸東流。

 發起學生、阿大機電工程系陳玉耀(Kelvin Ting)表示,馬國政府限制學生參與活動,有違憲法保障的言論、集會、結社自由。

 陳玉耀認為,馬國人民希望有個照顧他們的政府,而政府應堅守民主國家對人民的承諾。除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他們也希望這次抗議能帶來持續的影響。南澳大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行銷管理系學生陳志遠(Jerad Tan)表示,這次行動更是希望世界各地學生認知到自己應有言論自由。他說:「希望能鼓勵馬來西亞年輕的一代勇於替自己權益發聲。」

 對此事件,澳洲外交部公開聲明:「根據澳州法律,所有居住在澳大利亞的學生,包含馬來西亞學生在內,享有一切權利自由,包括合法參與澳洲各樣活動。」但安華對此回應不滿意,他表示雖然澳洲清楚表明立場,但應更明確表示類似狀況在澳州是完全不能被容忍與接受的。

 馬國在台留學生、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陳以雙表示,馬國政治比較權威,常希望以言論控制抑止反對聲浪。雖然台灣馬國留學生很少領政府獎助學金,馬國政府不易從此處威脅,但對於學生的抗議、反對事件,馬國政府都會特別關切。

 對馬國學生在阿德雷得的抗議,馬國亞太科技大學電子網路系學生許瑋傑表示支持,他說:「國內或是國外升學的大學生,都應該關心這件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