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個人化幹細胞療法」 有望根治老人病

 【記者黃君珺綜合報導】老人病有望根治了!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10月22日發表最新研究,利用奈米實驗,成功研發創新的「個人化幹細胞療法」,未來可望根治神經退化疾病。

 研究成果指出,此新療法的手術過程簡單、安全,目前已獲美國專利商標局頒發的臨時專利。參與研究的博士後研究員雷雅萍強調,目前醫學上對於神經退化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症等,皆只有減緩症狀的療法,無法徹底根治疾病,此細胞替代療法為患者帶來希望。

 雷雅萍說明,奈米粒子可因應各種特殊需求,培養出不同大小、結構、化學組成的粒子,且與生物分子的特性相近,有利與生物細胞互動、連結。此研究利用帶有抗體的磁性奈米粒子,從患病實驗老鼠的大腦中,提取神經幹細胞,因神經幹細胞能自我複製,也易改變特性,可培養成患病老鼠所需的神經球細胞,再注入患病老鼠的神經細胞中。透過此新方法,可以打造量身訂製的治療方案。

 新療法為微創手術,利用奈米技術,只會在患者身上留下小傷口,可因應患者需要,進行多次幹細胞提取的手術。與傳統的胚胎幹細胞療法及誘導性幹細胞療法相比,新療法提供更安全、防止病毒入侵的神經幹細胞治療方式,不會產生因接受他人細胞引發的道德爭議,可降低形成畸胎瘤的風險。細胞的基因表現也較穩定,還可避免患者產生免疫排斥。

 研究雖仍在早期階段,但應用到生物和臨床醫療的機率極高,也有助再生醫學的發展。雷雅萍表示,團隊目前正進一步探討奈米粒子的特性,也深入觀察奈米粒子對人的長期影響,預計最快十年即可用在人體醫學。

 此研究探討奈米實驗在幹細胞中的應用,也集合各領域的研究結果。雷雅萍說:「這項研究是跨科學的實驗,包括奈米技術、物理化學和再生醫學等合作。」是結合不同的專業技術,研發出來的創新細胞代替療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