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基因體定序解碼癌細胞 可望防腫瘤惡化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辨別出127種導致腫瘤的突變基因。 圖/丁莉提供
【記者廖詠恩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19位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體定序」檢測12種主要的癌症,辨別出127種突變基因。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突變基因會導致多種腫瘤的發展和惡化。可望根據研究成果設計出新的診斷工具,以及個人化的癌症治療。研究論文刊登於17日的《自然(Nature)》。

 研究團隊分析3281個腫瘤的基因,結果顯示,某些癌症中發生突變的一些基因,也存在看似無關聯的腫瘤中。例如,一種在25%的白血病病例中發生突變的基因,也被發現存在於乳癌、直腸癌、頭頸部癌、腎癌、肺癌、卵巢癌和子宮癌中。除了發現在不同癌症間普遍存在的基因外,研究者也檢測出一些特定的癌症類型獨有的突變。
 
 論文的資深作者丁莉(Li Ding)說:「這只是一個開端,許多腫瘤學家和科學家很想知道,是否有可能提供一個完整的人類癌症基因清單,我覺得我們已經更接近了。」

 基於研究成果,研究者預期未來可以以單一檢驗方法,同時檢測發生在多數癌症基因中的「基因錯誤」,可能變成癌症標準診斷檢查的一部分。檢測結果亦可根據病患腫瘤的特殊遺傳特徵,來選擇治療方式。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燕彰表示,過去只能利用少量的癌症檢體進行研究,也不易全面分析所有的基因突變狀態。而這份研究報告提供一種可能性,全面且完整的分析不同癌症的所有基因,「讓我們能更全面的了解癌症,因此有機會發展出新的癌症檢測與治療方式。」

 華盛頓大學基因體研究所博士賽瑞克.肯道夫(Cyriac Kandoth)表示,此論文是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的其中之一個研究,目前為止已耗時超過五年。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張玉生指出,隨人類基因體解碼,以及新穎的定序技術快速發展,隸屬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及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NHGRI)主導發起建立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計畫的最終目的是,找出更優的診斷及治療癌症之方法及工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