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定向越野拚速比智 劉承勛兼具奪冠

 
102年台北市中正盃定向越野錦標賽12日於四獸山展開賽程。圖為男子菁英組前六名合照,冠軍為中正大學劉承勛〈左三〉。圖/鐘敏瑜攝
 【記者鐘敏瑜台北報導】「嗶!」起跑信號一響,選手帶著地圖與指北針,邁入山間小徑。「102年臺北市中正盃定向越野錦標賽」12日下午於四獸山展開,中正大學劉承勛技壓其他16位選手,搶下男子菁英組冠軍。

 定向越野是一種結合智力與體能的運動,選手需在食指配戴感應器,依序到達每個關卡後感應,最後返回終點,速度最快者獲勝。選手不僅要有卓越的體能,才能抵達設置在各個險峻地形的關卡,也需具備足夠的讀圖能力,才能在山林中找到方向,確認自己的行進路線是否正確。

 一般選手在平地賽場需要40至50分鐘完成比賽,劉承勛此次在山林場地僅花費48分42秒,拿下男子菁英組冠軍。他表示,自己致勝關鍵是「敢衝」,無論遇到什麼狀況,他還是持續前進、不浪費時間。

 「比賽一開始,因為還不太習慣山林定向的比例尺,發生幾次誤判的狀況。」劉承勛指出,平時訓練以公園及校園場地為主,山林場地地圖與平時的比例尺不同,地圖上的距離和實際距離也不一樣,因此在前面幾個關卡跑得並不順利。經過幾個關卡的調適,他才逐漸找回比賽節奏。他認為自己在比賽流暢度及心理抗壓力都還有加強的空間,只給自己的表現打80分。

 劉承勛表示,他習慣用「意象訓練」來練習,看到地圖便在腦中模擬現場地形的立體圖。「比賽公告之後,選手就不得再進入比賽區,所以只能靠著比賽地點的地形圖進行模擬賽程。」體能方面,他以跑步訓練耐力,也藉由游泳放鬆肌肉。

 劉承勛已有四年定向越野運動資歷,他非常享受這項運動所帶來的刺激,也認為多參加比賽可開拓國際視野。「我覺得定向越野是沒有終點的。」他努力訓練體能,期望在年底的香港世界排名賽有亮眼的表現。

 台北市定向越野協會理事長謝清良負責設計本次比賽關卡,他說:「山林地形本來難度就比較高,加上四獸山包含山林、空地及耕地等多種地形,選手要時時保持警覺才不會迷路。」他也指出,本次關卡數量多,許多關卡設置的地點離步道遠,甚至隱藏在山凹,選手需有足夠體能及地形判斷力才能抵達,比賽困難度也跟著提升。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副理事長陳俊民表示,台灣定向越野早期推廣時缺乏繪製地圖人才,但近年來由於協會開設相關課程,公園及校園範圍的地圖繪製技術已成熟。考量繪製的危險性及難度,山林範圍的地圖繪製技術目前仍有待加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