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民俗舞蹈結合歌仔戲 廟會記憶入題

 

紅瓦民族舞蹈團年度大戲《戲班人生》,將舞蹈結合歌仔戲,挑戰演員的功力。圖/紅瓦民族舞蹈團提供
【記者陳詠頤新竹報導】紅瓦民族舞蹈團年度製作《戲班人生》於10月27日在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演出,表演包括「歌、舞、戲」三大元素,是全臺灣少見將歌仔戲唱腔、口白和身段融入民族舞蹈的作品。

 紅瓦民族舞蹈團創團14年來,每年的作品都會融合不同的台灣元素。團長劉明仁表示,今年《戲班人生》加入歌仔戲的元素,創作靈感來自兒時的廟會記憶。他表示,排練過程最大的挑戰是所有參與演出的成員都是舞蹈出身,沒有人接觸過歌仔戲。他說:「越是傳統的表演,越難將其中的精髓單獨抽離出來。所以向來只有歌仔戲表演結合民俗舞蹈,從沒有民俗舞蹈結合歌仔戲!」

 劉明仁特別邀請曾獲「金曲獎最佳戲曲曲藝專輯獎」得獎人李靜芳加入製作行列。第一折<新逛花燈>中,以傳統歌仔戲《陳三五娘》為藍本,但所有唱念的台詞和曲調,都是李靜芳重新作詞譜曲。在呈現傳統收斂的男女情感上,演員除了用水袖遮面、相互交纏、拋擲,表現初遇、試探、情意投合等情感,更加入偶像劇般「時間凍結」的橋段。李靜芳說:「在表現上,我們保持傳統;但在戲劇上,我們力求創新突破!希望能更貼近現代觀眾。」

 《戲班人生》故事描寫民初在戲班工作的窮苦人家阿勇因好演技遭人忌妒,和同團成員爭執中,導致母親意外受傷。所幸最後母親痊癒,以皆大歡喜結局作收。劉明仁表示,劇情以歌仔戲班為核心,主要是想傳承台灣傳統的藝術技藝。

 舞者、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系學生邱嘉羚說:「舞團表現的是這部作品的意境堆疊,不需要一直秀舞者的技巧有多麼的高超。」有別於學校強調技藝的表現,邱嘉羚因《戲班人生》舞劇的故事,學到向善和原諒,「我覺得看了一場表演,演了一齣好戲,同時也學習了好的生命故事,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