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獨角戲劇談兩性 反思刻板印象

 
馮奕祺將日常生活融入演出腳本,幽默有趣的即興台詞,引發觀眾共鳴,讓人會心一笑。 圖/奇點劇團提供
【記者黃君珺台南報導】「奇點劇團」18日在「𨑨迌咖啡.暖暖蛇工作室」演出《奇點show weekend night》,透過「獨角喜劇(stand-up comedy)」探討社會中男女之間相異的價值觀。

 獨角喜劇是從歐美引進的新形態表演藝術,類似單口相聲、脫口秀。由一個演員分飾所有角色,沒有對手戲和固定台詞,沒有場景佈置,甚至沒有制式舞台,就能熱絡表演現場,與傳統戲劇最大的不同就是打破台上與台下的「第四面牆」,重視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互動。

 「男生不可以輸給女生,你知道嗎?」「為什麼男生不可以輸給女生啊!」沒有華麗的表演服裝,也沒有道具輔助,台南大學戲劇系學生馮奕祺一人分飾兩角,用幽默的語句,將自身經驗融入表演,透過生活中常見的對話,讓觀眾反思是否加諸過多的「刻板印象」在男女之間。

 「客人啊,要不要試試看我們最新的翡翠檸檬萊姆酒呢?」穿梭在觀眾之中,馮奕祺搔首弄姿的推銷商品,卻換來觀眾的爆笑作為吐槽,他大呼:「為什麼只能有展場『女郎』、酒促『小姐』呢?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職業啊!」馮奕祺強調,社會大眾關注性別、男女的議題雖久,但既定的刻板印象仍存在,他希望透過搞笑的演出讓觀眾拋開男女差異,回歸到「大家都是『人』」的想法。

 男朋友抱著吉他在宿舍樓下為女朋友唱情歌,大概是多數女孩的浪漫夢想,「可是他竟然抱著二弦在女宿樓下拉〈鳳求凰〉!你知道那有多丟臉嘛!」成功大學中文系學生黃韻純結合情侶的日常生活,強調男女兩性的價值觀差異。

 奇點劇團透過貼近生活的腳本,點出男女之間的差異性、文化之間的多元性,引起觀眾共鳴,整場演出歡笑不斷。觀眾蘇耀廷說:「他們把生活中親身經歷的片段串起來,常能讓我會心一笑。」

 經過將近一年的專業訓練,黃韻純和馮奕祺不約而同表示,獨角喜劇在台灣仍不算普遍,加上東方人生性害羞,觀眾不習慣和演員面對面互動,「就只能硬著頭皮跟他們玩」。團長郭峰仁解釋,奇點劇團正在南台灣推廣獨角喜劇,台灣觀眾也慢慢接受這種自由、隨興、新穎的表演模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