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輕量化取像儀螢光定位 光動力掃癌

 
「可攜式上皮組織顯像儀」的螢光照射圖,紅色部位為臉部皮膚癌細胞分布範圍。 圖/張中興提供。
【記者劉芸先綜合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研發「可攜式上皮組織取像儀」,能快速並準確定位皮膚癌分布範圍,搭配「光動力治療」,可殺死癌細胞。國研院研究員張漢釗表示,相較美國10多公斤的大型組織取像儀,「可攜式上皮組織取像儀」高敏感螢光取像與3公斤的輕量化設計,是國際間僅有的研發突破。

 高醫大教授張中興表示,此次研發的「可攜式上皮組織取像儀」使用特製的濾片與感光劑,搭配405nm波長的光線照射,激發癌細胞本身的螢光反應,診斷癌細胞的分布範圍。此方式不但能用肉眼判別癌細胞的螢光分佈,更能觀測癌細胞的代謝飽和高峰,抓準時機,進行光動力穿透治療。

 光動力療法利用感光劑、特定波長的光線與氧分子,照光後產生單氧原子及自由基,引發細菌毒殺作用殺死癌細胞,不需麻醉、也不會留下明顯傷口。但過往的檢測方式不但耗時長,顯影也不夠明顯,不易判斷早期癌細胞的分佈,術後復發機率高。 

 張中興提及,此技術往後可望結合內視鏡光源,應用至檢測與治療泌尿道、消化道與子宮頸等內部癌細胞。張漢釗也表示,團隊未來希望研發感光藥錠,服用後可進行全身式掃描,檢測出癌細胞的分布範圍。

 張漢釗補充,團隊在技術上已能將光動力治療的診斷與治療二合一,但礙於國際法規將診斷型醫療器材歸為一類器材,治療型醫療器材歸為二類器材,一、二類器材目前無法混用,如何提出申請並通過法規,是一段還需持續努力的漫長道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