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激戰劈勁敵   蔡佳芳封后


第十三屆總統盃全國劍道錦標賽12日於台中市舉辦,社會男子段外組冠亞軍賽中,空軍官校許宗煒(右)巧妙化解長榮大學
馮浩瑜(左)的面部攻擊,最終以二比零奪金。圖/劉虹均攝
【記者許瑞中台中報導】「中華民國102年度總統盃全國劍道錦標賽」12日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火熱開打,個人賽吸引近200人參賽,社會女子組由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蔡佳芳高捧金盃。

 劍道發源自日本傳統武士道,選手手持制式竹劍、穿著全身保護裝備進行一對一比賽,在比賽限制時間3分鐘內試圖擊打對手「面」(頭部)、「甲手」(小手臂)、「胴」(腰部兩側)、「刺擊」(咽喉)等四個有效部位,先擊中對手兩次者獲勝。
 
 蔡佳芳在四強賽遭遇勁敵國手陳翠娟時處變不驚,開賽15秒時率先擊中對手「甲手」,1分30秒時躲過對手重劈,一記「面」部位反擊快速結束這場比賽。
 
 冠軍賽時蔡佳芳與曾在世界盃拿下敢鬪賞的前國手施惠美碰頭,雙方在正規賽3分鐘都沒有擊中對方,兩人進入加時賽。最後,蔡佳芳在纏鬥近10分鐘後側身躲開施惠美一記直劈,隨即追加一記甲手部位攻擊成功奪冠。
 
 蔡佳芳在這場持久戰後說:「因為我比較年輕而且已習慣打加時賽,所以耐力是很大的優勢。」她也表示,在比賽中找時間喘息很重要。
 
 社會男子段外組第一名的空軍軍官學校學生許宗煒表示,劍道讓他更能判斷很多重要事情。他說:「劍道除了是興趣,更是我人生修身養性很重要一部分。」
 
 初貳段組的冠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李家修在決賽中利用快速的步伐移動打出兩記「面」,在全場驚呼聲下在1分鐘內解決台體的勁敵鄭宇恩。他說:「劍道教會我如何堅持,比賽要堅持到最後,人生也一樣。」
 
 中華民國國際劍道協會秘書長譚至皙表示,雖然國內劍道運動的人口持續銳減,但今年參賽總人數有400人左右,西元2011年更曾達到800人之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