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LED燈光上網 速度匹敵wi-fi

 【記者楊祥瑜綜合報導】你能想像只要坐在書桌前,點亮桌燈便可直接用電腦上網嗎?中國復旦大學14日發表一種新型上網技術,透過一盞1瓦的LED燈,便能讓四台電腦同時上網,最高速率達3.25GB,平均上網速率為150Mbps(1875KB/S),堪稱目前世界最快的「燈光上網」(Li-Fi)。

 從去年開始,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便發佈此無線通訊技術至各大專院校。最近由復旦大學研發的「可見光通訊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指出,將LED燈泡裝上微芯片,便能控制它每秒閃爍數百萬次,再傳至「光敏傳感器」後,便能產生數據資料,使電腦產生網路訊號。

 Li-Fi的優點在於不含電磁波輻射,故使用者能在某些特定場合,如飛機上、手術室等地點代替無線上網。此外,由於光不能穿透牆壁等障礙物,所以在傳輸資訊的中途不會被攔截,因此能確保通訊中資料的安全。

 研發者、復旦大學教授遲楠表示,此新型燈光上網技術雖加快上網效率,但同時存在許多困難。LED燈是一種可見光,但原本的上網技術為非可見光電磁波,所以要實行高速可見光通信技術,必須要補償將非可見光換成可見光的缺失;另外,由於光線只要受到障礙物干擾,傳輸便立即失效,故此通訊設備目前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空間,進行實作。研發團隊目前也不確定繼續研發後,要採用可見光還是紅外線。

 國內教授對此新科技態度十分樂觀。清華大學電子所教授吳孟奇說:「我覺得一、兩年之內應該會慢慢實體化。」他表示,LED燈亮度要高,必須讓頻寬調整至較小的狀態,但要做為通訊使用,就必須用較大頻寬,所以未來可能會在一個大燈泡內裝一些亮度較低的、但具有通訊功能的小燈泡。這種通訊設備未來連日光燈都可以用,或者將床頭燈擺放在大學宿舍裡面,他說:「燈泡裡面只要有可見光通訊用的LED燈,就可以扮演一個類似Wi-Fi的角色。」

 此可見光通訊為科技界的一大突破,大學生未來只要打開電燈,便能在宿舍內上網,雖然目前離上市還有一段距離,但遲楠教授強調:「相信在大家的關注和共同努力下,可見光通信技術能夠不斷得到完善,並逐步實現實際場景的應用。」未來Li-Fi可望成為新科技界的主角,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