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產學合作           創新營養配方療惡病質

 
小鼠實驗證明,腫瘤專用營養配方能讓癌細胞變小,由左至右為癌細胞變化過程。 圖/吳彰哲提供
【記者廖詠恩基隆報導】台灣海洋大學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美商頤登台灣分公司產學合作,開發含有「TG-Form魚油」、「酵母硒」及「輔酵素Q10」的營養補充品,證實能改善癌症惡病質,增強免疫力,提高罹癌患者的存活率。該產品日前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為目前國內首例的「腫瘤專用營養配方」。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共有三個單位參與此次產學合作:美商頤登提供營養配方、基隆長庚醫院做人體臨床試驗、海大負責基礎研究。海大研究團隊以小鼠做實驗,觀察魚油及酵母硒,預防及治療腫瘤的效果。

 吳彰哲指出,癌症惡病質是罹癌患者的常見症狀,病患會出現厭食症狀、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平衡改變、過度疲勞、肌肉和內臟的蛋白質減少,最後導致體重下降,沒有體力接受治療。不論何種癌症,80%的癌末病患有惡病質的現象。

 研究團隊的小鼠實驗分為預防組和治療組,預防組先餵食小鼠營養品,再植入癌細胞到體內;治療組先植入癌細胞,再餵食小鼠營養品。研究發現,預防組方面,含有「TG-Form魚油」、「酵母硒」及「輔酵素Q10」的營養配方能抑制腫瘤,減少癌細胞上的血管。由於營養輸送不易,癌細胞自然變小;治療組方面,癌細胞的重量少了一半。此外,兩組的數據皆顯示,營養配方使白蛋白增加,壓制發炎反應,還可平衡免疫系統,增加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吳彰哲強調,許多人誤以為,癌症病患若吃得太營養,會助長癌細胞生長。他說,以營養醫學的角度分析,癌症病人只要攝取正確營養,搭配正規醫療,治療效果會更好。「癌症病人要對抗腫瘤,非常的辛苦,所以我們想要提供完整的營養來幫助他們。」

 負責實驗的博士後研究員王涵說:「我還滿喜歡做這種實用性高的實驗,可以提供學者、醫師、病人佐證的數據,而且和醫生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知道臨床病人使用的情況,以及實際使用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