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創業環境不完善 學生圓夢受限專題一】創業環境不完善 學生圓夢受限

 【副刊記者 丁宛臻、李孟儒、莊惠琪、蘇俞璇報導許多大學生希望透過創業突破22K的基本薪資,但政府對於青年創業的補助申請程序繁雜、限制多,加上校內的創新育成中心使用學校資源,輔導對象卻以中小企業為主,令人質疑政府鼓勵青年創業的決心。 

 目前政府推出許多青年創業計畫,其中「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計畫)」結合各校創新育成中心,辦理兩階段的創業基金申請。但是創業基金發放機制不完善、條件多,讓部分想創業的學生知難而退。
 
 今年邁入第五屆的U-START計畫,8月完成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選出40個團隊頒發新台幣50萬元創業開辦基金,入選的團隊還必須參加為期六個月的創業輔導,與用簡報進行面審的創業競賽。勝出的團隊才能獲得第二階段的創業基金,但金額從新台幣2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全由審查委員評斷其市場性、可行性、創新性與發展性決定發放金額。政府當年度U-START計畫的預算也直接影響發放金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創新培力科陳姓科員說明,預算已從去年的新台幣500萬元刪減至300萬元,因此今年頒發的創業基金金額將減少。
 
 通過第一階段審查的「鳳獻」團隊將農業、行銷與餐飲結合,把高雄市大樹區果農栽種的鳳梨多元的運用,以達到最高效益。第一階段發放的新台幣50萬元創業基金中,有15萬元必須交由負責輔導該團隊的校內創新育成中心使用。鳳獻隊員、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管理所余芝婷表示,剩下35萬元對創業來說並不夠,再加上U-START計畫規定第二階段的創業輔導必須全職參與,其實會造成他們經濟上的壓力。
 
 創新培力科統計,每年約有100個以上的團隊申請U-START計畫,但卻有創業學生反應這項計畫的缺失。創立國外服飾代購品牌「Hanbi Shop」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應屆畢業生吳語涵說:「在創業初期參考過相關資訊,但是申請過程太麻煩,所以不考慮,而且好像比較偏向研發類產業。」陳姓科員則表示,補助對象其實涵蓋服務業、製造業及文創業,並沒有偏向研發類產業,而是大部分學生不了解U-START計畫,但是宣傳方面得由各校創新育成中心負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