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跳脫沉重氛圍 三十舞蹈劇場營造幽默葬禮

飾演死者的舞者以嚴肅的表情,與他人做出強烈的反差。 圖/三十舞蹈劇場提供
【記者楊宗桓台北報導】三十舞蹈劇場18日至20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2013年度製作《逃亡X祝你一路順風》。〈逃亡〉描述人們為突破壓抑的生活現狀,所展開的逃亡行動;〈祝你一路順風〉以「葬禮」為主軸,運用黑色幽默的手法,讓觀眾忘記它沉重的氛圍。


 〈逃亡〉由八位舞者演出,呈現人們處於壓抑的環境或不舒服的狀態時,為突破現狀做出的行動,舞者以誇張的跑、跳與身體延展,象徵釋放精力與壓抑。結尾以一位舞者大喊:「我們是到了沒?」作結,並沒有明講逃亡是否成功,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

 編舞者張秀萍說:「〈逃亡〉簡單來說,就是人處於很悶的狀態,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事情來突破現狀。」她表示,創作靈感源自生活周遭的感受,當我們面對壓力時,必須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否則一切都只是空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她想傳達給觀眾的理念。舞者、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所學生王乙航表示,這齣劇有許多跑步、將人抬起動作的組合,對舞者的體力是很大的挑戰。

 〈祝你一路順風〉以輕鬆詼諧的方式營造一場荒謬混亂的奇幻葬禮。舞台上空懸掛許多黑色雨傘,讓人彷彿置身在靈堂,每位觀眾都是前來參加葬禮的一份子。舞者用誇張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與死者的「不動」產生強烈反差。劇中也透過死者的角度來觀看現世,呈現「吵雜的葬禮,是否讓逝者安心上路?」。黑色幽默的搞笑是本劇亮點,如舞者被脫下褲子,露出內褲,羞赧地跑回後台;死者蠢蠢欲動,想要復活,卻被他人點穴制止等等。

 編舞者林依潔說:「劇中許多搞笑的橋段,其實是排練時大家一起玩出來的。」她表示,當初本來就想編喜劇,但又不願流於俗套,因此她選擇「葬禮」作為全劇主軸,運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呈現反差。舞者、文大舞蹈系學生蘇家賢表示,〈祝你一路順風〉改變傳統對於死亡的看法,因此舞者必須營造葬禮沉重的氣氛,同時又必須搞笑,對他來說是一大突破。

  此次表演超過200位觀眾到場欣賞,演出時笑聲不斷,觀眾郭家良說:「我覺得〈祝你一路順風〉很酷,因為以『葬禮』為體裁的戲劇很少見,黑色幽默的反諷也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