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港生贈黑電視 諷發照不透明

 【記者蔡佩瑜綜合報導】10月18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與中大九大書院之一的伍宜孫書院約10多位學生,在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出席中大書院講座時,就免費電視牌照一事向林煥光抗議,並送他黑色紙電視以諷刺政府黑箱作業,要求公開審查過程及標準。

 參與抗議的中大政治與行政系、伍宜孫書院學生張秀賢說:「電視對於港人來說影響力雖大不如前,但如果連選擇免費電視的權利也捍衛不到,早晚連選舉權亦不保。」香港多年來只有兩台免費電視,分別為亞洲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而在收視逐漸疲乏的情況下,港人從西元2009年開始爭取增發免費電視廣播牌照。10月15日,政府公布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結果,三個申請者中呼聲最高的香港電視網路有限公司爆冷出局,由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獲得免費電視牌照。

 審查結果出爐後,政府遲遲不肯公開審批內容及標準,激起港人對政府行政程序不透明的質疑,以及企圖以政治操控媒體不滿,紛紛上街抗議。各界要求政府交代發牌依據,以除大眾疑慮,加上結果公布後,不斷有懷疑政治干涉的聲音。張秀賢說:「另外兩名申請者背後都是與中國有商業往來的大財團,港視則沒有,中國政府可能認為如此較不易受控制。」

 香港學生專上聯會更在臉書發起聯署,活動至今累積100多位學生參加,希望藉他們的力量要求政府讓審批程序公開透明化。學聯呼籲學生「反思主流大眾媒體,堅守批判思維」,盼望能有助香港日後倡議社會媒體的角色及運動方向。

 學聯常務委員會香港理工大學代表、理大護理學院學生羅卓堯說:「這次免費電視牌照風波除了揭示政府操控主流傳媒,還顯露施政不透明及欠缺公眾參與的問題。」他表示,行政議會作出決定時,就要向公眾交代其決策過程及原因,否則會造成「黑箱作業」疑慮遭致批評,公眾亦難以監察政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