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智慧號誌 監路況指揮交通

智慧交通系統的雛型設計,目前架設在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智慧都市展示室。 圖/熊博安提供
【記者陳詠頤綜合報導】你是否有在尖峰時段,苦等紅綠燈的經驗?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熊博安研發「智慧交通(Smart Traffic)」系統,設計特殊的交通號誌,能自動感測路況、隨時調整燈號,舒緩都市交通紊亂的車潮。熊博安長年打造更便利的生活,曾為特教學校開發量體溫系統和門禁裝置,今年獲英國國際組織工程技術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院士的殊榮。

 中正研究團隊研發的智慧交通系統,除可自動設定紅綠燈秒數,也將交通安全納入設計考量。智慧交通系統結合攝影機的視訊畫面和路面震動感測器,能更精確掌握路況。研究團隊在感測器中植入晶片,透過無線通訊連接,彙整資訊到中央控制電腦,分析路段車流量資訊後,系統將因應路況,調整紅綠燈秒數。熊博安指出,未來希望以智慧交通系統自動調整的功能,取代目前固定或手動控制的交通系統,疏散上下班時段雍塞的車流。

 除調整秒差外,智慧交通系統也利用聲音、溫度、濕度和光感測器等感應裝置,感應道路環境,並做出反應。以光感測器為例,未來路燈將隨天色明暗自動調整,減少對駕駛人的干擾。

 熊博安說:「技術層面不是問題,須要克服的是實際應用後,整合和佈置方面的挑戰。」他表示,未來將用雲端科技,取代現今仍處試驗階段的電腦統合模式,匯整分散的巨量資料,「每個路口都有感測器,系統如何在最短時間準確應變,尚待解決。」另外,感應器材耗電,如何穩定供應電力到各裝置,還在研發階段。

 現在都市的規劃和建設,越來越朝智慧都市方向設計。智慧都市意指透過科技,將感測器嵌入電力系統、交通系統和油氣管等生活系統中,以更精細的方式掌握生活。熊博安說,智慧交通系統研發約一年,目前正與業界討論如何轉成正式的產品。未來希望與附近的都市交通局進行合作計畫,應用到實際的交通系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