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佛朗明哥融探戈 改編古典撼全場

 【記者朱婉瑜台中報導】「迷火佛拉明哥舞坊」10月27日於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中興堂演出西班牙古典作品《魔愛》,表演除保留原有橋段、部分歌曲,還融入現代佛朗明哥音樂,並嘗試搭配阿根廷探戈、現場樂手,是國內佛朗明哥舞團的創新演出。

 迷火佛拉明哥舞坊老師林芬安表示,傳統佛朗明哥音樂較著重吟唱,時常可聽見「咿」、「啊」的聲音,曲風方面較沉悶。本次表演除保留部分《魔愛》古典音樂部分外,多改編成
現代比較流行、流暢的佛朗明哥音樂,另外,還融合了阿根廷探戈,讓一般大眾也能觀賞。
 

 這次表演還結合爵士風格的高音薩克斯風,第三幕<忌妒>中,以薩克斯風獨奏作為開場,融合探戈名曲《女人香》,呈現女主角得知丈夫在外與其他女子有染的哀傷氛圍。林芬安表示,會加入薩克斯風是因為它在演出中既新鮮又不衝突的特點。

 「與樂手討論才有這些創意」。林芬安說,會加入探戈,其實是一個巧合,原本想找的古典樂手在檔期上無法配合,而在與這次表演的樂手討論後,認為應加入更多活潑的元素,而探戈正好符合這項條件。

 林芬安表示,藝術間應該是可以互相融合的,其實,在西班牙這樣的演出方式已經行之有年,然而在台灣卻非常少見,她希望藉由這次的演出,吸引更多觀眾,讓不是很了解、認識佛朗明哥的人能一同觀賞。

 第一次參與舞團大型演出的靜宜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學生徐欣瑜認為,加入探戈、樂手後,可以使觀眾更快融入氣氛。而觀眾蘇惠筠也表示,現場演奏會更有震撼力、更能掌握整個表演的情緒,且這是她第一次看見佛朗明哥裡有薩克斯風和小提琴的搭配。

 《魔愛》為二十世紀初西班牙作曲家法雅(Manuel de Fallay Matheu)的經典創作,描述一名吉普賽女孩遭受生前不忠的丈夫鬼魂糾纏,在遇到真愛後,重新擁抱愛情的過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