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衛生署破謠言  紙杯不含雙酚A

 【記者陳詠頤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波過後,許多消費者外帶餐點時,會特別避免使用塑膠製容器,改以其他材質代替。在網路長年流傳的消息指出,紙杯內的有害物質酚甲烷(俗稱雙酚A)含量比塑膠杯高出30倍,使用上對人體會產生更大傷害。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安全局食品組澄清,這則網路消息並不正確,紙杯根本不含雙酚A。

 衛生署食安局食品組科長鄭維智解釋,「雙酚A」質量輕、透明性佳,且具耐衝擊性、可耐熱性,是製造聚碳酸酯PC(塑膠的一種)添加的原料。常見的PC產品包括塑膠水杯、可微波的食品容器及飲料容器的內襯等。雙酚A是環境賀爾蒙,透過飲食和皮膚接觸進入人體,接觸過量會干擾內分泌系統,造成肥胖、癌症、免疫系統疾病等問題。

 「普通紙杯製造原料以紙漿混合纖維素為主,沒有PC材質。」鄭維智表示,有些業者在會紙製容器內壁加一層防水塑膠膜,這些膠膜是聚乙烯(PE)材質,而衛生署目前沒有查出國內以PC做為材料的個案。他補充,並非所有PC產品都含雙酚A,消費者可注意成分標示。

 至於PE是否對人體有害?食品組林姓技正說,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在《癌症新探》實驗證實,雖然PE沒有口服毒性,但塑膠製品製造和回收過程中,仍會造成環境汙染。因此,林姓技正建議消費者多用重複性的器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