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手機螢幕貼膜恐損視力

 


9月在網路流傳的消息「手機貼膜是視力殺手」指出,貼膜會干擾螢幕清晰度,可能損傷視力。 圖/黃君珺攝

【記者黃君珺綜合報導】許多人買新手機後常貼螢幕保護貼膜,但9月網路消息指出,手機貼膜極可能是視力殺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庭嘉表示,目前雖然沒有足夠科學數據支持,以臨床經驗推估,此狀況確實可能發生,唯有改善使用行動裝置的習慣,才是正確的保健視力之道。

 今年9月,網路流傳的「手機貼膜會減損視力」消息指出,手機螢幕貼上保護貼膜後,顯得模糊不清,使用者長時間注視下,加重眼睛疲勞,對眼球造成負荷,容易頭暈、目眩。

 張庭嘉表示,光線透過保護貼膜介面時,會產生反射、折射、散射與吸收等效應,使透光率無法達到100%。此效應雖對視力影響小,但若長時間連續使用,極可能損傷視力。他解釋,影響視力的重點在於使用習慣是否良好,至於保護貼膜對眼睛造成的實際影響,尚待科學實驗加以驗證。

 張庭嘉分析使用手機易傷害眼球的原因有三點。首先,使用手機瀏覽頁面時,常需滑動視窗,相當耗損眼力;再者,與電腦、電視螢幕相比,手機螢幕偏小,眼球轉動的範圍也較小,易造成周圍肌肉組織痠澀,加重視覺疲勞;第三,醫學研究指出,長時間注視螢幕,會減少眨眼反射動作,加重乾眼症的症狀。

 張庭嘉解釋,智慧性行動裝置並非為了「長時間連續觀看」而設計,使用時必須掌握「不連續長時間注視」的原則,控制在15至20分鐘休息一次,適度轉移視線。張庭嘉也呼籲,無論是何種裝置,只要掌握以上使用原則,對眼球都不會造成過度傷害。

 儘管「手機貼膜是視力殺手」的消息在網路傳開,仍有大學生堅持,手機貼膜為必需品。政治大學土耳其語文學系學生江敏甄說:「不貼貼膜很容易刮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