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排灣五年祭 新生代祈福爭刺球

 
10月25日是「五年祭」的重頭戲-刺球儀式,許多觀眾一早就抵達現場。圖/許嘉玶攝

 
 【記者常行廣台東報導】台東縣土坂村排灣族是少數依然存有五年祭的部落,五年祭不僅是排灣族最盛大的活動,更是每五年才能看到一次的珍貴部落文化。10月25日舉行的刺球儀式,吸引許多人專程搭夜車前來。在都市出生卻有排灣族血統的「都胞」、輔仁大學日本語文系學生徐薇表示,聽到女祭司用排灣族語祈福、唱靈歌時,「當下感動地想哭」,因為那是她已經遺忘的語言。

 刺球儀式是五年祭的高潮,在祭靈屋結束召喚神靈的儀式後,包家、古家和陳家三家頭目,以及各家被選上的貴族和勇士必須前往主祭場。10幾根竹製、頂部加上尖刺的祭竿,已經被安置在外型如小山寨般的刺球台上,10幾個人站上刺球台,手持長達六層樓高的祭竿,圍成環狀,是儀式裡相當嚴肅又神聖的時刻,也是五年祭最為人熟知的景象。

 「咿呀咿呀嗚~」刺球台中央的主祭師一陣呼喊,將藤製的福球甩上天空,周圍的勇士群起吆喝,將祭竿刺向在天空的福球。輔大中國語文系學生許起墉說:「當所有人抬頭注視往上拋的福球時,可以感受到族人極迫想要刺中福球,又期待好運降臨的心情。」近20公尺長的祭竿只能撐在地面上,前後左右的搖擺控制,在高空相互碰撞,試圖刺中只有棒球大小的福球。

 土坂村頭目的弟弟包世晶說:「刺中福球依靠的不是個人技術,而是要得到神明的祝福和認可。」每一顆福球代表一個神明,只要刺中福球,就能為自己的家族帶來榮耀,得到一整年神明的祝福。

 儀式結束後,勇士們會立刻把搭建10幾天的刺球台拆除,並用最快速度將祭竿的上端部分砍下,拿著它奔向各家的祖靈屋,藉此象徵將神靈的好運帶回家中。被砍下的祭竿會在各家進行小型刺球競賽,這時也有年輕的族人會參與其中。排灣族族人伍永生說:「很多年輕族人來參加,是因為排灣族需要他們繼續傳承族群文化。」

 包世晶說:「過去三家頭目在祭典中有許多爭吵,但今年的五年祭,刺中的福球數都平均分配在各家,顯示這次祖先有給予平等的祝福,是多年來最和諧的一次祭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