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寶藏嚴成劇場 《九歌》演繹人生百態

 【記者李羿儒台北報導】黑眼睛跨劇團《九歌3X3》獨腳戲劇展18日至20日於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演出〈東君〉、〈雲中君〉及〈河伯〉。本劇以九歌中的九位神祇為主題,以神的角度來看待人間百態,反映出現代人的感情,並利用寶藏巖的天然環境,採用「環境劇場」的設計,創造出有別於定點劇場的觀劇經驗。

 觀眾在開演前會先被分為三組,由各組的工作人員帶到表演場地。觀眾隨領隊在寶藏巖裡穿梭,一邊遊覽當地房子,一邊欣賞表演。觀眾吳小春表示,第一次嘗試環境劇場,感覺很新鮮,也很有創意。

 〈東君〉以「眾神逃走中」遊戲貫串全劇,演員擔任挑戰者東君,最終目標是搶救鬼島,過程中因獵人的追捕而逃亡。此劇著重和觀眾的互動,不僅與觀眾對話,甚至還一起玩遊戲以完成任務。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梁皓嵐表示,因這次演出需要大幅度的肢體動作,於是選擇活動空間大的十字廣場,配合劇情「逃走中」的形式,打破以往在劇場內的觀演關係。

 梁皓嵐補充,起初在發想此劇時,不斷思考如果象徵「希望」的太陽不再存在,那人們該如何自處?因此想由末日主題切入,並採用「全員逃走中」這個節目片段,希望用活潑有趣的方式,告訴大家不能只靠主角拯救鬼島,每個人都可以是拯救鬼島的英雄。

 在〈雲中君〉劇中,因演員需仰望天空、與雷神對話,而選擇在屋頂上的空地演出。演員提著一盞燈,來回在空地上遊走,觀眾還需不停轉換視角,尋找演員。此劇敘述婆媳間為了對方著想而彼此隱瞞兒子(老公)的死,但她們又怕「說謊」會被雷神懲罰,而壓力大到崩潰的故事。觀眾楊棋嵄提到,雖然這是一則悲傷的故事,但演員「反串」婆婆與媳婦時非常自然,讓她深受感動。

 在《九歌》篇章中,東君的職司是爲人類帶來光明,雲中君則是祭祀雲神的歌舞辭,河伯即為黃河之神。策展人方尹綸認為,一個人的觀看角度是單一的,但是九個人的創作就會變得很多元,所以希望藉由九個人的獨角戲,建構出社會的全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