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新電源供應器輕巧高功率 獲電力應用賽首獎 

 
台科大學生成功縮小電路體積,提升高功率密度電源供應器2%的效率,也降低成本。圖/黃君珺攝
【記者黃君珺台北報導】「102年度大專院校電力應用實作論文觀摩競賽」決賽10月26日於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行,共有6支隊伍參賽。最後由台灣科技大學以提升電力產出效率的「高功率密度電源供應器」奪得第一名,澎湖科技大學以「數位式局部放電分析儀」拿下第二名,可用來偵測發電廠故障。

 台科大電子工程系教授羅有綱、邱煌仁,指導學生王釗桴、劉亞哲、林京樺與洪紹輔,以「高功率密度電源供應器」摘下第一名。高功率密度電源供應器為提供工業產業電力來源的儀器。台科大學生利用電力學門技術,成功縮小電路體積。與市面上工業用電源供應器相比,不僅提升2%的電力產出效率,也降低成本。林京樺說:「簡單來說,高功率密度是在相同體積情況下,市面上的電源供應器可提供兩支吹風機一起使用,我們的可供五支同時使用。」

 王釗桴表示,作品是產學合作的成果,台科大負責電路開發,目前已相當完善。只要結合廠商硬體設備,未來極可能打敗市面上的電源供應器,「看起來相當樂觀」。

 澎湖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林育勳指導學生康鈺堃與研發團隊,以作品「數位式局部放電分析儀」得到第二名。「局部放電」指發電廠輸送電力時,會產生劣質部分,導致細微放電,會破壞絕緣部,進而全面損毀電力系統。康鈺堃一手包辦軟體方面的應用程式,與硬體相互配合後,打造一套能及時偵測局部放電現象的裝置,是市面上前所未見的系統。

 康鈺堃表示,團隊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投入研發「數位式局部放電分析儀」,不僅成本符合經濟效益,也已成功在發電廠與風力發電機實際測試。他們目前仍嘗試改良感測器,希望提高偵測故障的精準度。

 大專院校電力應用實作論文觀摩競賽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電力學門每年舉辦的例行賽事,期盼累積學生實作經驗。國科會每年撥出約新台幣1億2000萬元,支持各大專院校的電力應用作品,共約170件,且投入經費逐年增加。

 聖約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郭政謙表示,將理論應用在實際手做能力,對於學生來說困難度相當高,但參賽作品的水準之高,皆是非常接近商業化的成品,相當難得。獲獎學生王釗桴說:「電路爆炸的時候,我們就要隨時負責原廠維修。」參賽不僅能累積實作經驗,也考驗學生的應變處理能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