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重溫舊夢 戲班子傳承劇團精神

 

戲班子劇團睽違十年推出新作《再見好不好》,以「再見」帶出過去和現在都會男女的感情糾葛。 圖/顏克儀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睽違十年,由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學生組成的「戲班子劇團」於17至19日在水源劇場演出原創劇本《再見好不好》。這次的表演不但讓劇團老成員重溫舊夢,也給予文大戲劇系學弟妹在獨立劇團演出的機會。


 戲班子劇團自西元2002年休團後,演員各奔東西,在影視圈擔任不同工作。今年在編劇兼導演杜政哲的召集下,再次投入舞台劇製作行列。除了戲班子劇團老成員、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廖慧珍回鍋外,更招募在文大戲劇系的學弟妹參與演出。

 執行製作人顏克儀說:「學長姐帶領學弟妹一起做戲,除了讓學弟妹學習劇場文化,更是文大戲劇系的傳承!」演員、文大戲劇系學生羅申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校外的售票演出,和畢業的學長姐同台是難得的經驗。

 杜政哲表示,休團後,團員曾多次提及想再製作一齣戲。直到去年,杜政哲偶然聽聞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和鳳飛飛的死訊,讓他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我突然想到『再見』兩個字,但人生真的能夠說再見就再相見嗎?」因此想透過此次復團的創作,跟所有喜愛戲劇的朋友們團聚,並相約於劇場「再見好不好」。

 《再見好不好》以「再見」帶出過去和現在的感情糾葛。故事描述舊情人重逢後,男主角放不下與女主角過去的情誼,對現任女友態度丕變;女主角與現任男友也因誤會,感情出現裂痕。最後,四個人放下對彼此的愛恨情仇,在感情路上重新出發。

 杜政哲表示,原本想寫有關生死的題材,但怕太嚴肅,因此選擇情感上的「再見」,向觀眾傳達當愛情離開時,要好好地和彼此說再見,別沉溺在過去的回憶,並珍惜陪伴在身邊的人。

 舞台運用燈光明暗呈現現在和回憶的場景,演員時而和過去的回憶對話,時而抽離和其他演員的對手戲,站在聚光燈下獨白。「很多觀眾和我們反應,最後哭到沒能好好看清楚結局。」羅申說:「觀眾能在不同角色中,找到能和自己故事共鳴的元素。」

 觀眾謝慧燕在學生時期也曾是學校劇團演員,她表示,以前欣賞過戲班子劇團的演出,這次到劇場重溫當年時光,對劇情非常有感觸,她說:「這是表達很強烈的一齣劇,非常符合現代人的心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