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戲劇結合科技 無聲演繹獨處時光

 【記者楊祥瑜台北報導】周東彥及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學生薛詠仁、李國漢4日在溫州街書林書店演出《我和我自己的午茶時光》,劇情呈現周東彥平常獨自工作的場景,並透過光影變換,以無聲方式演出「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演出開始時,主角煮咖啡、看筆記本,並與兩旁男子互動,他們用手機幫彼此拍照,甚至突然將鏡頭朝向對方的臉偷拍,「喀擦」聲在台上此起彼落。薛詠仁說:「我不是一個很常需要手機或是電腦等螢幕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工作需要,照來照去的片段就是在影涉大眾。」

 整齣劇皆使用螢幕效果來呈現。微光的舞台上,投影幕呈現閃亮的城市夜景,兩旁男子手上握著手機,並且讓手機頻頻閃燈當作飛機,劃過主角上空。此幕表達周東彥常常搭乘飛機在世界各地奔波,也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相處時的感觸。在戲的最後,周東彥五官上各擺放五支手機,手機螢幕拼湊出男子的臉,彷彿他的五官自他臉上被抽離至螢幕裡。

 《我和我自己的午茶時光》沒有任何台詞,僅運用光影及影像變化,搭配演員之間的互動銓釋劇情。李國漢表示,這次的劇名會叫做《我和我自己的午茶時光》是因為周東彥有在睡前使用手機的習慣,當下房間四周是暗的,只有手機發出的亮光陪伴他,「有種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感覺。」
   
 觀眾林三如表示,很喜歡這齣戲運用空間、投影的設計,高科技產品很有效果。觀眾莊庭瑜說:「我覺得螢幕跟自己是可以緊密結合的,螢幕無法被取代,高科技產品雖然占據在我們的生活中,但是我們原本的東西並沒有被捨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