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北藝大新生省察自我 核能性別題材入展

 

作者孫培懋的《我成為不了你所期待的那個人Ⅱ》,透過脫離常軌的行為,意圖反襯社會對於男性的期待和眼光。 圖/廖詠恩攝

 【記者廖詠恩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新生入學展「蛤。the Clam」從8日至19日於北藝大地下美術館揭開序幕。「蛤?」是創作者掛在嘴邊的語助詞,聽來詼諧,卻是他們向社會提問的方式。他們觀察世界,也省察內在,透過創作,呈現自我的價值觀與世界觀。

 總召成媛進一步解釋,每當遇到難以理解的狀況時,「蛤?」是他們最直接的反應,她說:「這同時反映我們的心理狀態,我們藉由這『再三確認』的動作,緩衝面對問題的時間,世界也透過這樣的中介動作,給予我們理清思緒的空檔。」

 陳沂玫的《新世界》將各式石塊堆疊於草地上,石頭上拓有生物圖樣,陳沂玫提到,她近幾年關注核能議題,最近看到車諾比核災現場已有些許生機,讚嘆自然界強韌的生命力,而版畫的重覆性,使她聯想到繁殖的意涵,進而激發創作靈感。

 她說:「版畫的張力夠,不只在平面的框框內,還可以印在各種事物上,而且每次印出來的質感都不一樣。」她解釋,之所以選擇石頭是因為希望藝術作品能存在於大街小巷,要做與觀者更親近的東西,而不只是掛在畫廊裡。

 孫培懋的《我成為不了你所期待的那個人Ⅱ》描繪一名男性趴跪在蓮花池上,臀部蹦出一名男孩,身後還有另一名男性拉開門,正窺伺著事件的發生。「嫵媚的姿態加上不尋常的場景,我想反襯社會對於男生的期待和眼光。」他表示,因為他是色弱,看的顏色比別人灰一階,所以畫作色彩配置較為特殊,「因為有這樣的視覺,所以我才發展出這樣的色調。」

 成媛表示,因為是新生入學展,創作者以「自己的創作」詮釋「我」,主辦單位不限制創作媒材,讓創作者盡情發揮,呈現藝術創作的多元面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