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談賭徒貪婪底線 陳郁茗劇本獲佳作


 【記者蔡苡柔台北報導】「我想探討為了貪婪的人性,人類會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陳郁茗,以《第四街的路杜曼尼亞克》於15日頒發的101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中獲得佳作劇本獎,是最年輕的得獎者。


 《第四街的路杜曼尼亞克》描述賭徒大齊在一個神秘賭場中,用自身擁有的東西,如:智慧、性能力等當作賭注,而一步步沉淪的故事。陳郁茗表示,她想藉著劇中大齊的遭遇,探討人類為何會想要賭博,而貪婪付出多大代價。

 陳郁茗表示,劇本創作過程中最難耐的是孤獨,和無法從角色中抽離的心理壓力。有過導演經驗的她,未來的夢想是自編自導。現階段她正努力將這個劇本拍攝完成,並以畢業製作發表。

 優良劇本獎今年共計294部劇本參賽,從中選出五部優等劇本獎和15部佳作劇本獎。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的諶靜蓮和現就讀於台藝大電影所的廖克發共同創作劇本《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獲得優等劇本獎。
 
  《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取材自廖克發的生命故事。背景是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故事,以父子間的感情貫穿整部劇。

 提到家鄉馬來西亞,廖克發說:「我從小在鄉下長大,周圍一片橡膠林,更遠的是森林和山。那些山裡面隱藏了各種小時候記憶,也成為我許多故事和情感的源頭。」

 對於劇本創作,廖克發表示,誠實的劇本應該和生活接近,並出自關懷。
由於寫劇本需要很長的時間,關切和專注力也需長久維持,慢慢累積才能看見有趣之處。諶靜蓮表示,因為廖克發是馬來西亞人,跟台灣人的語法不太一樣,所以他們採合作方式完成劇本。

 優等劇本獎今年邁入第37年,獎項曾培育很多優秀的電影人才,李安就曾在民國79年以《喜宴》和《推手》得到優等劇本獎。
  
 評審李祐寧導演表示,今年的作品在原創性上有所提升,但劇本不能光有原創性。用生活成長的體驗去寫劇本,並留心觀察才能感動人。李祐寧說:「所以我常說,要回到你最熟悉的場景、人物去寫你的第一部劇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