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美加研究:乙醯膽鹼控制睡眠狀態


 【記者楊啟芳綜合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細胞暨系統生物系副教授約翰‧皮佛(John Peever)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腦部研究中心的耶柔米‧賽吉爾(Jerome Siegel)於220日在《神經科學》(Neuroscience)期刊上發表了關於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研究,其能使海豹的左右腦同時間各自保持睡眠及清醒狀態。這項發現可幫助了解乙醯膽鹼與失眠的關係,未來可望幫助失眠治療。


 乙醯膽鹼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掌管人的記憶力與精神集中,缺乏乙醯膽素是阿茲海默症主要病因,一旦乙醯膽鹼的產生系統受損導致其濃度下降,會導致記憶力變差。乙醯膽素也是引發深度睡眠中快速動眼期的重要物質,所以阿茲海默症患者也常有睡眠障礙。

 因在水中時海豹的腦部可以讓左腦保持睡眠狀態,右腦保持清醒狀態,讓科學家能利用海豹觀察兩邊腦部化學物質的不同,賽吉爾表說:「當我們比較化學物質在睡眠與清醒的釋放情況時,就會發現乙醯膽素是主要控制睡眠狀態的物質。」腦部中乙醯膽素含量在清醒狀態時較高。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血清素才是促使腦部清醒的物質,但在海豹睡眠的左腦與清醒的右腦中,血清素含量是相同的。

  對於未來如何把這項發現應用在失眠治療上,賽吉爾表示,他們會持續檢驗乙醯膽鹼對人體的影響,研究人體的睡眠狀態,進而了解如何運用乙醯膽鹼控制人類的睡眠。不過光能身心診所的醫師鄭光男認為,目前此發現僅限用在海豹身上,鄭光男說:「畢竟海豹腦與人腦構造不一樣,海豹是為了要躲避敵人的攻擊才會發展出這種獨特的構造,現在要斷定能不能應用在人體身上還言之過早。」

 鄭光男認為,如果人體缺乏乙醯膽鹼,會造成體力下降,間接影響睡眠品質,容易造成憂鬱症。而血清素在晚上會轉變為褪黑激素,若血清素失衡,也會導致褪黑激素不足而影響睡眠。他提到,平常多補充含有血清素製造原料「色胺酸」的食品,如芭樂、雞肉、腰果與香蕉內皮,可以改善失眠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