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增強睡眠紡錘波 安眠藥影響語言記憶

資料整理/何侑霖 製表/徐右祐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安眠藥通常被認為對身體與大腦有負面的影響,但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Riverside)助理教授莎拉.美蒂尼克(Sara Mednick)博士與其團隊12日發表一篇關於安眠藥可增進語言記憶(verbal memory)的研究,可能有助於治療阿茲罕默症與精神分裂症。

研究指出,安眠藥中「左沛眠(zolpidem)」的成分能增加「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s)」的密度,而睡眠紡錘波的密度與大腦中控制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海馬體(Hippocampus)」相關。

研究發現阿茲罕默症與精神分裂症的患者睡眠紡錘波較少,因此美蒂尼克認為這項研究可望治療阿茲罕默與精神分裂症。「其實過去已有研究者利用類似左沛眠的藥物來提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睡眠紡錘體,也顯示增進了他們的動作記憶。」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楊建銘補充。

美蒂尼克的研究對象為49位年齡在18到39歲間的正常睡眠者。美蒂尼克給他們服用安眠藥,然後觀察他們的睡眠狀況並測試他們的記憶力。結果發現安眠藥中的左沛眠成分能夠增加被測試者的語言記憶。

測試者在上午進行第一次字詞配對測驗(word-pair associates task),他們被要求觀看一共48組兩兩相關的詞語,如桌子和椅子。觀看完後即進行測驗,電腦會出現一個詞,受測試者必須回答另一個,並記下測試者的答對數。測驗完畢後,美蒂尼克分別給予他們左沛眠、羥基丁酸(sodium oxybate)與安慰劑(placebo)三種有助眠效果的藥物,再進行睡眠。結束後進行第二次字詞配對測驗,發現服用左沛眠的測試者比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多答對六個詞語。

其實安眠藥的使用一直具有爭議,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說:「曾有研究發現安眠藥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此外,安眠藥另一個副作用是導致嗜睡與精神不佳,楊建銘補充,最近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才提出警告,要求降低左沛眠的劑量,「根據研究顯示,左沛眠的標準劑量有可能干擾到早晨的認知狀態,影響開車的安全。」

大學報提醒您:請遵照醫師用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