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T細胞分泌激素 可協調免疫反應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蜜蜂藉由跳舞分享與花蜜有關的訊息,這樣分享訊息的行為也發生在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病理學助理教授馬修.柯瑞莫(Matthew Krummel)13日發表一篇研究,發現T細胞會分享入侵病原體的資訊,協調免疫反應。此研究有助於了解控制免疫反應,進而研究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治療。

 柯瑞莫發現T細胞會在生病或是疫苗注射後有一段「關鍵分化時期(critical differentiation period)」。此時期T細胞會聚集分泌「細胞激素」然後互相分享,藉以協調免疫反應,決定如何對抗病原體,時間會持續數小時至一天。

 柯瑞莫先將體內具有免疫功能的老鼠注射「李斯特菌」疫苗,並進行觀察。結果發現「關鍵分化時期」是T細胞形成長期記憶的必要階段,否則T細胞無法記住數月至數年前的病原。因此,此時期被阻礙的老鼠無法產生抗體。

 下一個研究方向是設計出能參與這段時期的細胞,藉由這種細胞夾帶訊息分享給T細胞,控制免疫反應進行的方式。「我們發現T細胞分泌相同的細胞激素可以加強免疫反應,分泌不同的則可以產生不同的免疫反應。」柯瑞莫表示,他認為這個發現可以用來治療如第一型糖尿病這類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第一型糖尿病致病主因是體內的T細胞大量攻擊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如果能設計出參與「關鍵分化時期」的細胞,就能透過阻礙T細胞聚集來治療糖尿病。國內糖尿病專家、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莊立民醫師表示,依照這個理論看起來是合理可行的,不過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