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環保肥皂繫夢想 專屬大學生導師解惑

大同凡響社在台大杜鵑花節攤位上發給高中生夢想肥皂盒,創造大學生與高中生的連結。 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台北報導】「夢想讓人偉大,而連結讓我們更加完整。」台灣大學不同凡響社「台大原生商品 MIT」團隊發起「夢想肥皂盒」計畫,16、17日在杜鵑花節發放附有大學生一段留言與聯絡資料的手工環保肥皂盒,旨在建立高中生與大學生的連結平台。

 MIT團隊先前便會販賣手工肥皂,計畫發想人、台大法律系學生胡庭碩說:「高中生不只對科系感興趣,也對大學生活有各種迷惘。」他表示,肥皂讓他聯想到英國海德堡公園的肥皂箱傳統,人們站上肥皂箱,為民主和夢想發聲,他說:「肥皂盒成為一個讓夢想互相交換、交流的場所。」因為這故事的啟發,他提出夢想肥皂盒活動,讓高中生與他們抽中的「大學生導師」直接交流,解決疑惑並分享彼此的夢想。

 手工肥皂利用校園內的食用油、咖啡渣等廢棄物打造環保肥皂,用回收紙張和牛皮紙袋摺出肥皂盒,重新賦予廢棄物新的價值,也象徵每人都有無限發展的潛能。肥皂是前幾天才製作完成的,須經過約3個月才能使用。胡庭碩說:「學校畢業典禮那天,就是肥皂能使用的那天,肥皂和我們的生命一起成熟。」他表示這純粹是出乎意料的巧合。屆時就能重新打開肥皂盒,在邁向另一個階段之際,再讀一遍大學生導師寫下的叮嚀與祝福。

 不同凡響社幹部、東吳大學社會系學生鍾睿婕留給高中生的一段話中,鼓勵高中多方嘗試,一定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台大土木工工程學系學生林威則告訴高中生要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領取肥皂盒的台中女中學生葉怡君表示,環境汙染嚴重,能重新利用廢棄物,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麗山高中學生郭曙認為,能和素未謀面的大學生接觸,接近大學生活,是很有創意的構想。
 
 高中生透過網路預約或杜鵑花節當天登記預約,在杜鵑花節當天領取肥皂盒,共發出了130多塊肥皂。計畫總執行人、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系學生熊婕表示,計畫從發想到實踐只有短短兩個多禮拜,製作肥皂的過程中也曾經因為餐廳的廢棄油雜質較多,需要經過沉澱,導致他們延後一個禮拜製作,時間相當緊迫。林威認為,因為時間太匆促,製作與宣傳上都出現問題,整體規劃可以更加完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