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台師大生籲落實性別友善校園

台師大學生會組成的性別友善小組高舉布條、呼喊口號,期盼學校正視多元性別議題。圖/龔千容攝

 【記者龔千容台北報導】「培養多元性別觀,消彌校園不友善,性別教育納必修,師長學生一起修。」高舉標語,拉起布條,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於5日發表去年底發出的「師大校園多元性/別態度調查」問卷結果,呼籲校方重視校園內的性別不友善現象。


 這次調查台師大學生自治會共回收237份問卷,結果顯示,逾四成的同學曾聽過教師發表性別偏見言論;六成填答者認為同儕之間性別態度不友善。

 校園中仍存在性別不友善的案例,台師大人文學社社長謝易澄表示,他在課堂上曾聽過老師貶抑同志。而他的室友也曾在課堂上聽過老師公開表示不支持或認為同志不道德的言論。他更指出身邊同學也曾因為他鉛筆盒沾到墨水顏色變成粉紅色而嘲笑他是娘娘腔。

 台師大學生會性別友善小組組長,同時也是調查計畫主持人的英語系學生陳家祥表示,面對校園中歧視的言語及態度,雖然可以透過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申訴,但案件之多光靠投訴可能無法徹底解決。他也呼籲校方應積極處理。

 除對性別的歧視外,校園無性別設施也待加強。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何孟璇認為應該在校園中真正落實性別平等,她表示雖然學校內有「性別友善廁所」,但走進去之後卻發現裡面還是分成男廁與女廁。「學校要就把它整頓成真正的無性別廁所,不然就不要掛性別友善廁所的牌子。」

 性別偏見問題不只發生在台師大,其他大學也有相關問題。

 銘傳大學關心性別議題的優客社社長林于立說明校園內仍有許多不友善案件。「有教師會在課堂上公開表示不支持與批評,同學也會附和,讓他們不敢向朋友公開性傾向。」

 學校對於性別社團也不友善,林于立說,社團之前在學校貼海報,但海報卻被老師撕下來,而申請成立社團時學校也會要求社團多方考慮。她認為不只學生需要教育,老師也是需要接受性別教育的一部份。

 成功大學TO.拉酷社社長小惠(化名)則認為學校應該增加性別友善廁所,「因為現在只有男廁跟女廁,跨性別的人就會不知道該到哪上廁所。也有教授建議要把一部分的球場給女生專用,但跨性別的人一樣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這個權力去使用。」

 台師大公領系教授陳素秋認為,這次調查將性別平等的脈絡完整表達,讓老師及學生具體了解校園中不平等現象,學校可針對這些現象作出改善。「這次的調查給師大促進平等教育一個新起點,期盼推廣到他校,讓多元性別平等真正落實校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