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台大校長遴選將近 四成生無感


製表/李怡蓉、謝珮儀
資料整理/吳文哲、杜長耘、陳怡璇
 【記者杜長耘、陳怡璇、吳文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預計6月底退休,新任校長將於16日遴選委員會投票產生,並首次通過學生代表加入校長遴選。台大學生會舉辦模擬投票了解學生民意,選舉結果將為學生代表投票依據。但據本報問卷調查,達四成台大學生表示不關心新校長人選。
本次問卷針對「學生對新校長人選關心程度」與「學生關心候選人治校理念程度」在4至6日間對台大學生進行網路調查,共回收400份問卷。   
 
  問卷結果發現,在「是否關注未來校長人選」中達四成學生表示不關心(41%);在「候選人在治校理念說明會是否回應學生關心的議題」中,逾六成學生表示沒意見(66%),但理由多是沒有參加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台大電機工程系學生謝文仁表示:「沒有去說明會的意願,畢竟對自己不會有太大影響。」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認為,本次遴選制度中,學生僅占21位遴選代表中的一票,無法真正影響選舉結果。他認為這是學生對選舉投票意願低落的原因。

 但台大學生會會長林韋翰認為,影響力不能用票數多寡來衡量,遴選會議由不同背景與利益代表所組成,「學生代表的加入,能夠提供來自學生的觀點與看法。」 

 另外,本報也以候選人政見為「候選人是否回應到學生需求」指標進行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台大學生比較關心候選人提出的「分配校園資源」(22%),其次是「與國際接軌」(17%)。台大會計系學生王欽鎰說:「電機學院明顯擁有較多資源,興建較多大樓,但文學院卻被拘泥在一棟老建築裡。」

 「我認為台大,應該要在與國際接軌上做的更落實,」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張原熏說,「而不是只是把這一連串的作為當作是躋升百大的手段。」

 此外,本項調查結果也有10%的學生認為候選人並未回應學生關心議題。張原熏表示:「其實學生關注的議題往往是最基本的東西,但候選人們卻總是模糊帶過。」苑舉正也認為校長候選人沒有回答到學生的問題,政見多是朝研究型大學方向進行。

 本次調查對象為台大12個學院,包含文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理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法學院、獸醫專業學院及管理學院,共400位學生。有效問卷400份,無效問卷0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