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傾心故宮豐富資源 俄生來台攻碩士

古拉爾在這學期來台灣攻讀碩士,分享自己在俄國讀書的經驗。 圖/古拉爾
【記者李家華台北報導】說著一口流利中文,打中文字速度也不落人後,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的俄國籍學生契契娜.古拉爾(Chechena Kuular)仍說:「由於拼音和漢字從邏輯角度來看並沒什麼關係,因此學中文宛如一次學兩門語言。」

 古拉爾從高中開始學中文,當初因高中考進重視外語的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附學校(Лицей 1535 при Институте Стран Азии и Африки при Московском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м Университете),而有機會在學習英文之餘接觸第二外語。她大學後曾到中國交換一年,加強中文能力。這次則因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滿文藏書及檔案豐富,便於蒐集資料,到台灣攻讀碩士。

 相較於台灣彈性的選課制度,俄國除了較先進的大學,普遍沒有選課制度。古拉爾畢業的俄國立人文大學(Россий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гуманитар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也不例外,她以自己畢業的哲學系為例:從大學四年課程學校都幫忙排定,每天都要上課,一週要上約20小時的專業課程。她表示,相較其他科目,哲學系課程時數算少。而若想選修其他系所的課,在俄國只是旁聽,不像台灣能計入選修學分。

 公立教育制度下,俄國學生小學後到高中畢業皆免學費。古拉爾另外提及:「俄國中文系學生普遍出國交換。」不過,就俄羅斯整體交換學生情形,她說:「俄國目前教育體制在改革中,因此留學獎學金提供不多,俄羅斯學生赴外交流機會也很少。」
 
 冬季俄國氣候嚴寒,莫斯科1月份均溫為攝氏零下10度。古拉爾提到,只要低於零下35度就學校就停課,但家鄉西伯利亞圖瓦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Тыва)與其他地區特別不一樣,零下40度以下才達到放假標準,「我們一年冬天低溫假期總計不超過一週」她補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