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加大阿格斯II 助盲重見光明

 【記者楊啟芳、陳子彤綜合報導】據教育部統計,101年台灣大學生的視障比例佔0.05%,國際間近期發表多項醫療研究,造福視障族群,其中「阿格斯第二代系統」(Argus II system)在美國已可應用,讓因色素性視網膜炎而失明的患者重見光明。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教授劉文泰的研究團隊開發出阿格斯第二代系統,2月14日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已核准上市。此系統以眼鏡上的相機捕捉影像,經隨身處理器傳到人工視網膜的電極晶片,由大腦產生視覺影像。患者可看到物品的位置及輪廓並改善方向感,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醫生林伯剛表示,其為目前人工視網膜技術中唯一無線系統,安全度大幅提升。

 2月20日,德國圖賓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發表阿爾發IMS系統(Alpha IMS),將有1500個感光器的微晶片植入眼睛,感光器接收訊號後,大腦可產生黑白影像。目前全球有九名患者接受治療,其中八名可辨別微笑及部分物體。但因體內水分與離子侵蝕,無法永久使用。

 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生物醫學工程系副教授克束勒‧夏洛罕(Shy Shoham)2月26日發表電腦全像術(Computer Generated Holography)結合光遺傳學(Optogenetics)治療視網膜的新技術。他指出,阿格斯第二代及阿爾發IMS系統使用方法較傳統,雖可幫助盲人,但視力恢復程度有限。新技術運用光的刺激達到最高效能,取代植入方式,雖仍在發展中,但已證實電腦全像術可提供穩定有效的刺激。

 「台灣目前沒有這些技術,從國外引進又太過昂貴。」林伯剛表示,目前在台還未有技術治療因色素性視網膜炎的全盲患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