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挖掘潛意識 數位媒材投像自我


 【記者陳正隆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學生李柏廷和林欣楷,16日於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具體而微》和《異境》聯合雙個展。雙個展聯合雙方獨特理念,運用動力裝置與攝影藝術將創作者的內心具像化,觀賞數位藝術的同時也能瞭解創作者。


 兩人共展出七件作品,李柏廷展出三件動力裝置相關作品,其中〈輸送影子〉利用齒輪動力,讓森林模型不停轉動,再透過投影機從上投射蝴蝶黑影,觀看者俯視森林即可看見蝴蝶在林中飛舞。觀眾台中科技大學學生陳威翔分享:「這是我在展場內印象最深刻的作品,透過齒輪讓意象不斷轉換,很特別。」

 李柏廷患有先天性重度地中海型貧血症,每隔兩週就須到醫院輸血。儘管罹患罕病,但他仍樂觀地鑽研藝術創作領域,甚至利用疾病作為創作媒材。他也開玩笑地說:「有時候我輸血後能感受到這個血是年輕人、老人、樂觀還是悲觀人的血液,而且常常覺得他們變成我生命的一部份。」

 林欣楷四件作品均以攝影呈現,透過簡短影像表達創作者內心感受。短片〈異境〉中,僅有一名裸男含著攝影機的鏡頭,而展場則擺放一台攝影機正對著播放中的畫面,觀眾向攝影機看,便能從觀景窗內看到一個模糊的白衣小女孩。林欣楷說:「屏幕中的裸男就是我本人,而觀景窗內的小女孩表達的是我內心不為人知、軟弱的真實面。」

 除〈異境〉外,林欣楷在〈奔,奔〉透過雙面投影,利用投影幕的前後兩面表達不同意像。前屏中有一男一女的背影,他們正看著沙灘遠處胡鬧嬉戲的兩位裸男,從投影幕後看,場景相同但男女正對觀眾,臉部卻經模糊處理而看不清。林欣楷說:「這是我可感知和不可感知的潛意識之間衝突的呈現,大部分時間可能我都是和畫面中的男女一樣冷靜看待事物,但我相信在我不可感知的潛意識中,一定也有奔放的感知。」

 《異境》命名源於林欣楷認為創作都是表達「自我」。從心理學者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出發,他認為自己無法查看潛意識下90%的「自我」。儘管作品風格多樣,林欣楷強調:「每一件作品都是我的投射。」

 觀展民眾柯志欽認為:「藝術家要表達的東西太難懂了,建議可以放文字說明或是導覽。」林欣楷回應:「就像有些書籍我兩年前覺得很荒誕,兩年後看卻覺得讀通了。我不強迫所有人都理解,但有時候透過文字說明反而會曲解原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