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反學費漲 保加利亞生國慶抗爭

保加利亞民眾3月3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市中心集結抗議,同時在其他十多個城市有示威遊行,以反抗貧窮和政治系統的腐敗。 文╱廖瑞環 圖╱路透社提供

 【記者廖瑞環採訪報導】約六萬名保加利亞民眾,於3日保加利亞國慶日走上瓦爾納(Varna)街頭,其中有數千名學生,抗議因電價上漲而調升的學費及腐敗的政府。

 國慶日當天除瓦爾納,首都索菲亞(Sofia)及普羅夫迪夫(Plovdiv)等十多個城鎮也有示威行動。政治長期動盪不安,人民生活水準低落成為人民怒氣的導火線。二月初保國政府調漲電價,漲幅超過50%,各大學連帶調升學雜費,索菲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fia)、索菲亞國家經濟和世界經濟大學(University of National and World Economy﹐UNWE)、索菲亞土木建築及大地測量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 Civil Engineering and Geodesy﹐UACG)及索菲亞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Sofia﹐TU)等校,學費漲幅為8~33%,使學生不滿。索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羅斯藍‧徹拉德(Rusland Trad)說:「為繳高額學費,我的同學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須自己工作賺錢。」

 2月27日,索大學生會和學生組織共同發起抗爭,學生會秘書長阿塔那斯‧布列托也夫(Atanas Bratoev)表示,當天約500人在校園中示威,包圍行政大樓要求凍漲學費。明喬‧史巴瑟夫(Mincho Spassov)議員說:「國家裁刪教育經費,教育部減少對大學的補助,以致於須調漲學費來填補教學、研究經費的不足。」索大校長伊萬‧埃爾切夫(Ivan Ilchev)於同日宣布取消調漲學費,索大為唯一抗爭成功的學校。

 徹拉德說:「教育體制有很多問題存在,但比起這些問題,政治系統的問題更加嚴重,會導致更多問題。」2000年起,大量外國公司進入保加利亞,政府卻沒有管控,直至今日由三家跨國能源公司壟斷。在國慶日抗爭當中,人民口徑一致,將問題指向三大能源公司。保國市民普利斯顏‧尼可拉夫(Presiyan Nikolov)說:「政府默許這些公司來搶劫我們,人民什麼都不是。」除了能源壟斷及政治腐敗,還存在黑手黨猖獗、青年人口流失等問題,電價並非引發抗爭的單一原因。

 「所有問題是息息相關的。」徹拉德說:「我們無法認同政治系統。」保加利亞前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已於2月20日宣布內閣總辭,5月22日將進行國會大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