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僧多粥少 斯里蘭卡入學合格率高惹爭議

 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日前上街抗議高等教育部計算大學入學考試的方式不妥,造成學生沒有公立大學就讀。
圖/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提供








 【記者李岱綜合報導】斯里蘭卡5日開始今年度大學入學考試申請作業,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Inter University Student Federation, IUSF)與社會前線黨(Frontline Socialist Party)抗議高等教育部計算大學入學考試的方式不公,造成今年大學入學門檻的合格率增加了25%,從原本10%提升至35%。

 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的創辦人山吉瓦‧班德(Sanjeewa Bandar)表示大學聯合會已經有足夠證據證明分數不精準,但教育部考試處處長普西帕谷馬拉(WMNJ Pushpakumara)說分數的計算結果:「百分之百準確。」反駁學生抗議。高等教育部部長帝斯納亞科(S.B. Dissanayake)則表示今年將會停止擴張公立大學的入學人數,試圖轉向設立私立大學,以容納剩下的高分學生。
 
 斯里蘭卡大學入學考試以大學學院作為考試分類,每一學院的考試科目共有三科。例如:生物學院的考試內容含有基礎生物、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商學院的考試內容則包含經濟學、會計學、商務學。考試分數計算方式為A、B、C及S等級,S級表示不及格。每位學生得到的成績與校際排名的運算結果統稱為Z-score。Z-score類似PR值,但是以學生在全國排名的百分比呈現,例如:PR值99的學生,以Z-score呈現的分數為1。只要三科得到A等,並且Z-score達到公立大學最低錄取分數的學生,即可申請公立大學。
 
 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的成員,就讀盧胡那大學科學學院(Faculty of Science,University of Ruhuna)的哈里沙‧拉卡摩(Haritha Lakmal)表示:「得到3A的學生真的太多了。」他表示,今年拿到3A的考生人數超過去年的四分之一,加上公立大學釋出的新生名額沒有增加,形成部分高分群學生沒有大學就讀的窘境。
 
 以今年為例,有6471位學生在全國商科考試中取得申請資格,但是各校商學院釋出總額卻只有5000個。斯里蘭卡薩巴拉加姆瓦大學(Sabaragamuwa University of Sri Lanka)的學生拉凡卓‧普西帕‧谷馬拉(Ravindra Pushpa Kumara)說:「這樣的考試結果對於獲得3A的學生非常不公平。」針對此狀況,斯里蘭卡大學聯合會的創辦人班德則表示,「這個狀況很有可能造成學生與家長的恐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