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壹傳媒併購案 青盟籲速開聽證會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若公平會不公開資訊,公眾將不知業者提出的三項承諾為何。圖/程慧莉攝
【記者翁浩雯、龔千容台北報導】「召開聽證會,資訊要透明,拒絕黑箱審查!」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21日重回公平交易委員會門口,拉起布條,召開記者會,要求公平會盡速舉行聽證會,並將「言論集中度」納入審查標準。

 青盟表示,壹傳媒併購案買賣雙方自去年11月底簽約以來,公平會以文件不足為由,五度要求補件,11日原稱仍需時間受理補件,隔天卻迅速宣布成案。青盟質疑公平會打算在社會爭論核電議題之際,護航壹傳媒併購案。4月6日公平會必須決議併購案是否通過,於是青盟重回公平會,呼籲公平會不要剛愎自用。

 由於公平會至今未公開相關資料及程序,且遲遲未準備召開聽證會,青盟要求公平會公開審查程序,並於聽證會前,邀請各單位公民團體進行「預備聽證」程序,也呼籲政府迅速出面回應。

 壹傳媒買方曾向記者提出三項承諾,包含「購併後壹傳媒維持獨立運作」、「主要股東不會擔任職位」和「增設獨立董事」。但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認為擔任職位與控制媒體言論走向並無絕對關係;此外,中天電視公司及中國電視公司在黃國昌走路工事件中仍持相同的言論方向,難保壹傳媒併購後能維持獨立。 

 青盟召集人林飛帆認為,公平會過去只審查商品競爭及壟斷問題,但媒體並不只是商品問題,更包括經營者適格性與媒體言論集中度的問題。
 輔仁大學社會系學生程士華表示,壹傳媒併購案不只是經濟審核,還與政治相關,不該透過經濟漂白。公平會不該只注重市場競爭問題,更要考慮背後因素。

 林飛帆最後表示,在第一次結果出來之前,若公平會並未舉辦聽證會,將不排除進行下一波活動,希望公平會能夠審慎評估辦理,不要黑箱審查。

 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表示,公平會須對「公平交易法」負責,因此以市場經濟為主要考量,且審查程序關係到商業機密,無法公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