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巧用柔道技術 林俊宏摔跤封王

吳鳳科技大學學生林俊宏於3日中正盃全國摔跤賽撂倒自家人,一路以不敗之姿榮獲社會大專第六量級第一名。圖/莊曉萍攝


 【記者陳明慧彰化報導】選手一個俐落的過肩摔,在墊上砰的一聲,豪取三分。「2013全國中正盃摔跤錦標賽暨國際摔跤邀請賽選手資格選拔賽」2日於彰化武道館開打,吳鳳科技大學學生林俊宏在第六量級(75kg以下)以壓倒性勝利拿下冠軍。

 在場上展現強烈氣勢,林俊宏以連續的過肩摔取得高分,甚至直接將對手騰空抱起再摔到墊上,展現過人的臂力。比賽中他也多次展現「小內割」的柔道技巧,即用掃腿的方式絆倒對手。林俊宏也提到,摔跤比賽採取回合制,且皆為站著攻擊,體力消耗較快,因此比賽前他做了許多鍛鍊體能的準備,例如戴口罩慢跑等訓練以加強心肺功能、增加耐力。

 林俊宏從小三開始練柔道,平常也會比別人多做一倍的練習量,奠定紮實的基礎。柔道跟摔跤的規則及技術大同小異,因此他兩種類型的比賽皆有涉獵,良好基礎也使他比賽時勢如破竹,多次在柔道與摔跤比賽中拔得頭籌。林俊宏曾在「2011年第十二屆世界國術錦標賽摔跤擂臺」奪得社會男子組第四量級(65公斤以下)冠軍,因此他也期許自己能在八月份的國際錦標賽上再度取得好成績。

 中央警察大學學生蔡宗燁表示,他當初是因為警大體技課才開始接觸摔跤,所以報名只是為了增長經驗,沒想到第一次比賽就在第三量級(60kg以下)奪得第二名的佳績。比賽中他也運用體技課學到的「丟體」,即為側面的過肩摔。他指出由於柔道選手常跨項目報名,因此比賽中也常遇到甲組選手,交手起來也較辛苦。

 摔跤並沒有像柔道的完整段升制度,在國內也缺乏專業的師資,因此目前國內專練摔跤的人並不多,這次比賽也只有約80人報名。特別是這次社會女子組沒有選手報名,中華武術摔跤協會秘書長郭眩海指出:「有許多從小練起的女選手,會在國高中後放棄,使得目前台灣摔跤的女選手非常缺乏。」他也表示,因摔跤的技術與柔道相似,所以也將比賽開放給柔道選手報名。

 郭眩海指出,「摔跤」和「摔角」雖然相似,但中正盃的摔跤比賽比的是「中國式摔跤」,奧運的摔角則為希羅式及自由式摔跤,又稱為角力,三者規則相異,他也補充,由於奧運取消摔角的項目,未來摔跤成為奧運項目的可能性將大幅降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