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結合鹿港傳統 燈籠造型綠建築吸睛


 【記者杜長耘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為推動民眾認識綠建築,特地在鹿港設置示範基地,作為修建社區圖書館和活動中心之用,並舉辦「綠建築情境創意設計比賽」。5日頒獎典禮中,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林宏洋以「MiT Library古鎮社區圖書館」在172隊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冠。而同樣是台科大建築所的羅建翔則以「R‧G-ARCH重生既有建築綠建築文化中心」獲得第二名。


 對於鹿港的第一印象,林宏洋認為是古蹟和廟宇,因此他以燈籠為創作重點,共設計四個大型燈籠作為閱讀空間,除了透光、空氣流通的設計,內部也種植植物淨化空氣。他表示,傳統綠建築多只考慮到實務性,但是如果要民眾也能接受,應融入美學的設計和在地文化。
 
 羅建翔則以既有建築改建成綠建築,融合許多鹿港日常生活的元素。此外他也設置「媽媽農場」,除了讓民眾參與同樂外,也能藉植物來淨化空氣。
 
 他們花了一個多月企劃綠建築成品。羅建翔指著一整面寫滿發想過程的牆,他表示,雖然是以個人報名,但研究室的人都會互相激盪。林宏洋說:「一開始會被傳統的想法限制住,一直在實務和創意之間做磨合。」最後能獲獎的原因,他則認為是所設計的綠建築能完美地融入到當地的生活環境和在地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