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跆拳道品勢錦標賽 展現力與美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學生莊鈞凱17日在2013第三屆玉山盃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中的個人男子菁英組分組奪冠。圖╱程慧莉攝

 【記者李奇隆台中報導】「哈!」比賽選手快速踢擊與出拳力量的展現,搭配宏亮短促的喊聲,彰顯跆拳道品勢的氣勢。「2013年玉山盃全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17日在台中四張犁國小舉辦,輔仁大學呂竺昇與台灣師範大學吳依凡分別奪得個人男子、女子菁英組總冠軍。

 跆拳道「品勢」與「對練」不同,是由一連串技擊動作組成的套路。個人男子、女子菁英組決賽指定品勢為太極六章與八章 。呂竺昇以8.22的高分獲得總冠軍,充分展現弓步、前踢、旋踢、手刀等動作的氣勢。呂竺昇表示,放低重心能使步伐紮實並展現較多氣勢。台師大莊鈞凱則獲得8.07分贏得亞軍。在個人女子組決賽,吳依凡以7.99分擊敗台師大黃珮昀的7.80分,吳依凡認為,掌握到力量與節奏,「才得以展現一套品勢中的力與美」。 

 裁判侯德平指出,呂竺昇與吳依凡都表現出超水準的力量與氣勢,旋踢快速、穩定又有力,「令人有種爆炸般的壓迫感」。而莊鈞凱與黃珮昀則顯得肌肉爆發力較不足。 

 在個人女子組的比賽中,還有來自今年將參加聽障奧運 的跆拳道國手。中國文化大學的彭思庭因為小時候車禍,導致逐漸失去聽力,她表示,因聽力受損,平衡會較不好,練習時教練手勢也會比較多,透過不斷練習克服在生理上的障礙。 

 本次比賽項目還有近兩年在台興起的「自由品勢」,結合品勢型場、體操及音樂的團體創作型比賽。裁判長陳雙俠表示,品勢強調正確性及表現度,選手須結合力量、速度、平衡、節奏的要素,並配合短潔明亮的喊聲,才能打出流暢的型場,並展現出「勁道」。侯德平也指出,現在選手動作均趨標準,因此在正確性與表現度的評分比例上已調整為4:6。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