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戲劇動畫結合 演繹異國旅行


 樹德科大演藝系101學年製作音樂劇《獨自旅行在冬季》,首次與動遊系跨界合作,融動畫、阿卡貝拉、舞蹈演出。 圖╱樹德科大演藝系提供
【記者黃曉琪高雄報導】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101年學年製作首次和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跨界合作,融戲劇、音樂、阿卡貝拉、舞蹈及動畫等元素,15至17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演出《獨自旅行在冬季》。


 《獨》劇以「旅行」為主軸,場景橫跨歐洲、美洲與台灣,四段故事獨立發展並交錯登場。有別一般劇場以道具為背景,本劇以動遊系製作的動畫呈現異國街景。當女主角與義大利男子暢遊威尼斯,演員在道具船上滑動船槳,背景以動畫呈現移動的水都景色,彷彿演員航行河上。

 本劇融合舞蹈及阿卡貝拉表演,第一幕第四場,妻子與丈夫站在舞台兩側。當樂手演奏,演員神情哀傷地舞動,丈夫從妻子身後擁抱卻被推開,兩人追逐、分離並伸展肢體,舞出夫妻間矛盾與掙扎。之後演員以阿卡貝拉和聲方式走出,在舞台邊坐著歌唱,氣氛轉為歡樂輕鬆。旅人一個個登場,拾起行囊準備啟程。

 劇本由樹德科大演藝系助理教授易曉玲原創並導演,共100多位師生參與製作,導演融自身經驗於創作中。劇中台灣女孩夢娜的母親在美軍威廉來提親時說:「不要拿他的東西,吃了他的蘋果,就要把女兒嫁給他。」是導演的客家外婆曾對自己的外省籍父親說過的話。

 第四幕〈戴高樂機場〉的靈感也來自親身經歷,四段故事在此幕交會。演員齊聚機場,與恐怖分子爭奪裝有炸彈的手提箱,在連續幾聲槍響後「碰」的一聲,炸彈爆炸時將劇情推向高潮。

 「四段故事交錯具有層次感。」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學位學程學生胡玉葦表示,爆炸震撼人心,印象深刻。

 製作人、樹德科大演藝系助理教授謝嘉哲表示,過往學製中「影像」都是重要部分。由於系上老師人力吃緊,與動遊系合作可以均分工作內容。劇場創作環環相扣,儘管讓第一次參與學製的動遊系教授嚐盡苦頭,但仍順利呈現籌備一年多的演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