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照明燈變身 LED構動畫


 【記者張家玲台南報導】「第八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決賽15日於南台科技大學登場。雲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汪承芳的「LED立方體裝飾燈」獲得綠能與控制應用組第一名,以及參加國際賽的資格,成為比賽最大贏家。

 LED立方體裝飾燈共有512顆LED燈,以壓克力條固定成正立方體,具裝飾和照明功能。使用者可利用單點解碼器控制LED燈亮位置及顆數,形成圖畫,再透過連續變化產生視覺暫留,構成一段動畫。汪承芳提到,現今照明設備多以簡單的亮暗切換為主,透過研發可使LED燈以不同形式呈現於生活中。
 
 汪承芳說:「其實是將學校作業改良後拿來參賽,沒料到自己能獲獎。」評審賽後也建議,可以試著讓2D圖畫以3D的方式呈現,讓作品更顯生動。

 健康照護與應用組則由樹德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學生莊子弘和吳孟瑋研發的「智慧型看護輔助系統設計與實現」拿下第一名。系統具備視訊通話和即時偵測的功能,一旦感應到特定動作,就會經由藍芽通知醫護人員。他們改善以往體感裝置無法轉動的缺點,讓被偵測者可以在房內自由走動。莊子弘表示,希望可以解決醫院中因醫護人員不足,無法即時照護病患的問題。 
 
 另外嵌入式平台應用組中,南台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宓芳頡、吳偉強、郭璿嘉設計的「車頭大燈節能控制」則獲佳作,遇到紅燈或塞車,會降低大燈亮度以減少耗能。宓芳頡提到:「紅外線偵測到上下坡時,會自動改變車燈俯仰角,照射路面。」特殊裝置吸引學生注意,甚至評審也認為他們可以去申請專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