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柔能克剛 蜘蛛絲擋地鐵


 【記者何侑霖綜合報導】電影蜘蛛人2中,蜘蛛人將蜘蛛絲噴向兩旁大樓,以肉身擋住地鐵,根據英國列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三位物理系學生研究,是符合科學原理的。

 艾力克斯.史東(Alex Stone)、詹姆士.福斯特(James Forster)及馬克.布萊恩(Mark Bryan),225日在該校期刊中發表名為「做蜘蛛能做的事」(Doing whatever a spider can)的研究。研究以電影場景為基礎,計算出蜘蛛人絲的楊式係數與韌性,結果發現蜘蛛人絲合理存在於真實世界。

 物體楊式係數越大,抵抗變形能力越高、越有彈性。蜘蛛人絲的楊式係數為3.12億帕斯卡,與圓蛛科蜘蛛最大可結出12億帕斯卡的絲相比,彈性並不出色。

 至於物體的韌性越大則代表越難被破壞。蜘蛛人絲的韌性為每立方公尺500兆焦耳,與目前已知擁有世界上最強韌蜘蛛絲的達爾文樹皮蛛相同。若把蜘蛛絲比例放大,將可擋住前進的地鐵。

 福斯特認為,這個實驗證明蜘蛛絲堅韌又具有彈性,他說:「蜘蛛絲可用來替代克維拉,作為防彈背心的原始材料。」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世煌補充:「蜘蛛絲的蛋白質結構讓它同時擁有延展性與韌性。」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長期研究蜘蛛,他認為,除了可以運用在防彈背心,也可以運用在生物醫學領域,如人工關節或是手術縫線的材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