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核電議題 正反辯論 大學生核去核從1】核電議題 正反辯論 大學生核去核從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也參與3日反核遊行表達反核立場。 圖/許偉恆攝
核電議題日漸受到社會矚目,現今已不只是政黨、專業人士所關注的問題。在各方意見表述之餘,亦不乏各種訴求運動。學界也不落人後,大學生不僅透過課堂學習了解核電議題,更以實際行動表示關心,讓社會大眾聽到學生族群的聲音。
專題記者/何承祐、許偉恆、張慧儀

 9日全台反核大遊行活動在即,核電議題討論聲浪日趨高漲,關於核能安全與經濟發展之間的權衡,擁核和反核兩派各有不同見解。

對於台灣民眾關注的核安問題,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所教授潘欽表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執行的「國內核能電廠現有安全防護體制全面體檢方案」有助提升核電廠抵禦天災的能力,再輔以台灣電力公司提出的「斷然處置措施」,必要時,可犧牲核電機組以防放射性物質排出廠外,確保安全。但研究核電議題逾30年的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卻有不同看法,縱觀台灣歷來核安意外不斷,民國101年核二廠更曾發生反應爐螺栓斷裂事件,在無法保障核安的情況下,他認為應該停建核四,除役核一、二、三,並積極發展替代能源。

從核電對經濟層面影響來看,核能的能量密度高,約為化石能源的100萬倍,且體積小、便於運輸,對於超過99.4%的能源皆從國外進口的台灣而言可視為準自產能源,因此潘欽認為,核電有助經濟發展,且相對於火力發電,核電更可實踐國際對減碳的共同承諾。相反地,台大化學工程系教授施信民則表示,核電其實並非經濟發展所必須。「發展核電會抑制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產業等的成長,反而不利於台灣的能源自主和經濟發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執委王鐘銘則呼籲政府,「不應該把核能發電、經濟成長和人民幸福三者連結在一起。」

面對核電爭議,潘欽建議,政府宜增加核電相關資訊的說明,媒體亦不宜只報導單方意見,應讓正反雙方意見平衡地呈現,再由即將實行的公民投票定奪。


第二篇:【核電議題 正反辯論 大學生核去核從2】青年發聲 倡社會聚焦
第三篇:【核電議題 正反辯論 大學生核去核從3】學界串聯 理性思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