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人行道設禁菸區 實踐學生反應配套不足

 【記者王家瑜綜合報導】實踐大學周邊三處人行道自1日起列為禁菸場所,成為全台大專院校校園周邊實施禁菸的首例。但實踐學生對此反應不一,認為校方應該提出更多配套措施。


 實施禁菸的人行道路段以綠色油漆線段標示,並設立告示牌提醒學生及附近民眾。實踐軍訓室中校教官劉豐智表示,公告生效後,若發現學生違規在禁菸區域內吸菸,將以勞動服務等方式做柔性勸導,若是屢勸不聽的累犯則以校規處分。

 根據實踐軍訓室統計,民國101年校內吸菸學生共426人。實踐軍訓室校安教官施哲明表示,大部分學生不願意前往校內的吸菸區,反而聚集在校門外,尤其是校園東側大直街人行道的吸菸情形較為嚴重,這項新規定的目的在於避免師生及民眾遭受二手菸的危害。

 實踐工業產品設計系學生林韋騰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吸菸,但也透過周遭吸菸的同學得知校內吸菸區的位置,他認為校方將人行道設置為禁菸區後,需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多設置幾處吸菸區。

 「吸煙並不犯法,吸煙者跟非吸煙者有同樣的權利。」,實踐工設系學生張騰文也認為校方應該提出合理的規畫。他認為資訊傳達不足導致吸菸學生或外來訪客無法在合法範圍內吸菸,希望校方能在各個動線上清楚標示出吸菸區的位置。

 實踐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系學生陳樂瑋平常有抽菸習慣,他認為這項規定對自己影響不大,雖然之前會在這幾處人行道上抽菸,公告生效後,則是走到遠一點的地方抽。

 對於學生希望增設吸菸區的意見,實踐軍訓室上校主任胡德福回應,實踐校方在十多年前在校內規劃15處吸菸區,但部分吸菸學生不按規定吸菸,使煙味飄散影響其他師生,因此逐年刪減吸菸區數量,至今僅剩三處吸菸區,希望最終達到「無菸校園」的目標,因此並無增設吸菸區的規畫。

 對於校園周邊人行道實施禁菸政策,遠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高登翔對此規定表達肯定與支持,但他認為學生應該會尋找其他地方吸菸,或是刻意避開教官巡邏時段。吳鳳科技大學安全科技與管理系學生陳官澤認為此規定的可行性不高,對於學生吸菸情形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