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1】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

3月的台灣國際蘭展推出許多週邊商品,如蘭花圖樣的服飾、零錢包、電腦袋,融合文化內涵與設計巧思,這便是當今政府積極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順應趨勢,近年許多文創系所紛紛設立,這些年輕的系所雖面臨大環境的挑戰,但仍努力往成熟的道路邁進。
副刊記者╱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



 神明公仔、古蹟立體紙雕、歌仔戲融合交響樂……你知道它們的共通點嗎?這些藉著創意包裝文化,具有商機的產品,都屬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範疇。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系系主任林詠能:「未來的世界地圖將失去疆域界線,在地文化是辨識各國的指標。」有鑑於此,台灣政府於民國91年開始倡導文創產業,98年更將之納入六大新興產業,是當前經濟發展的重點。文創產業並非單一行業,它是一種將無形的文化轉換為實體商業價值的概念。根據100年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文化創意事業發展年報》統計,文創產業年產值逾新台幣6000多億元。國內不少大專院校也接連籌設文創產業相關系所,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系主任游惠遠在論文《文化創意產業與台灣技職院校文創科系之課程結構分析》中統計,自90年至今全台已陸續設立32家以文創為名的院系所。

文創系所歷史多半不長,教學體制發展未臻成熟。游惠遠指出,近十年各科大、技院因通識教育中心轉型,釋出不少國文、歷史教師至新興的文創系所授課,但因教師缺乏文創產業背景,對系所發展往往無法凝聚共識,她認為當前文創教育最需要學歷與技術兼備的師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系主任陳志賢則表示,來自迥異領域的教師們必須多作討論,連結授課內容,才能使學生將各科所學融會貫通。

此外,政府的輔導與補助亦是文創教育眼下所需。游惠遠指出,補助短缺使系所經營受侷限,是目前同類系所普遍面臨的困境。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系主任彭立勛則建議,政府宜成立跨部會的國際文創競賽平台,進行獎勵並協助專利申請等實質輔導。

「文創不能侷限於單項產品、空間及活動的設計,應以建構具有風格魅力的美學生活方式為目標。」林詠能表示,台灣的文創產業必須邁向國際,方能提升產值、永續發展。陳志賢則強調經營文創產業需要耐心與長遠的眼光,先發展文化,再追求產值。


第二篇:【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2】課程不完善 所學難落實

第三篇:【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3】匯跨界能力 欲破政策限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